武陟县加强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0-22 浏览次数:


武陟县委统战部聚焦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充分发挥统战优势,着力破解制约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规范政商交往,有效促进“两个健康”发展。

一、强化教育引导,提高思想素质

一是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深入开展以“四信”为主题和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融入企业发展。二是分批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赴以创业为主题的西滑封教育基地、以为民为主题的渠首党性教育基地、以担当为主题的嘉应观党性教育基地、以家风家训为主题的何瑭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提升思想境界。三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汇编成册,印发至全县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督促学以致用。四是举办5期专题讲座,邀请省市领导、统战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非公有制经济等开展专题讲座;选派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加中央、省市举办的高层次教育研修,帮助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掌握理论知识,坚定信念信心,准确把握大势,实现转型发展。截至9月底,共培训1000余人次。

二、开展全A创建,推进良性互动

武陟县在全国创新开展非公企业综合评价结果全A创建工作。对全A企业,优先给予资金、项目等多方面支持,企业法人或企业高管优先推荐参加各级各类荣誉评选。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14家职能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统筹推进创建工作。人社、安监等成员单位主动对接非全A企业,对企业逐一对标、逐项检查,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帮扶整改台账,限期整改到位。目前,全县非公有制“全A”企业18家。2018年前两季度,该县非公企业地方级税收占县级地方级税收的88.3%,同比增长21.5%。

三、抓好商会服务,搭建发展平台

一是加强商会平台建设,组建15个乡镇商会,2个异地商会,会员总数突破500余人;在各异地商会挂牌增设“返乡创业就业服务站”,推介宣传全县创业就业新政策,促进返乡人员创业就业,服务家乡发展。二是引导各基层商会和行业商会制定完善《会长工作责任制》等,推进商会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定期举办会长轮值活动,鼓励各商会弘扬优秀商业文化,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水平举办全县“四好”商会建设推进会暨商会秘书长能力提升现场会。四是探索“依托商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非公经济组织党建模式,15个乡镇商会、10个行业商会全部建立党支部。

四、彰显光彩精神,助力慈善事业

武陟县委统战部以慈善工程为载体,将统战力量灵活转化为慈善力量。鼓励支持非公企业参与慈善事业,履行社会责任。2017年,非公企业捐款1620万元。所捐善款全部用于助老、助学、助医、助困和助贫等救助活动。助力全县115所慈善幸福院,提升农村老人幸福指数;开展助学圆梦行动,资助贫困大学生2400名,温暖留守儿童3200余人;开展慈善助医救助项目,已救助5816户;创建农村突发事件家庭县、乡、村三级联动救助模式,已救助1520户;扎实开展“百企帮百村”等系列活动,为400余名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

五、注重梯队建设,做好政治安排

关心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政治需求,按照“思想政治强、行业代表性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信誉好”标准,逐级建立代表人士后备梯队,积极疏通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渠道。目前,全县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中,有63人担任县工商联执委,34人被选为县人大代表,7人被选为市人大代表;52人担任县政协委员,5人担任市政协委员,1人担任省政协委员。


来源:武陟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