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武县委统战部“四抓四促”扎实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7-06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修武县委统战部按照“组织起来、联系起来、凝聚起来、活动起来、作用发挥出来”工作要求,结合修武县实际,对照省市工作要点,积极谋划,科学部署,扎实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一是抓思想引领促凝心聚力。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结合“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紧紧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采取学习培训、专题研讨、实践考察等形式,把思想教育引导贯穿于主题教育活动全过程,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抓资政建言促履职担当。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积极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参加谈心会、政治协商会、征求意见座谈会等重大活动,引导其建言献策。搭建交流平台,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建言献策大家说”专题研讨、考察交流活动,鼓励大家积极建言献策,撰写提案、议案和报送社情民意信息,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在今年的县人大、政协换届工作中,30余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当选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三是抓实践活力促全员参与。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网络资源优势,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网络知识竞赛,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的良好氛围;通过新媒体负责人、网络宣传员大力宣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正向引导广大群众正确看待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问题和困难,增强发展信心。聚焦乡村振兴,充分发挥自身人脉和资源优势,着力在教育帮扶、文化帮扶、爱心帮扶、消费帮扶等方面献智献力。组织新联会会员赴爱国教育基地、人民胜利渠参观学习,回顾治黄历史,感悟勤政担当精神,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激发爱国爱党热情。组建律师服务团,开展法律维权、法律咨询、法律宣讲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

四是抓队伍建设促提质增效。修武县新联会成立以来,坚持按照具有较高政治责任、较大社会贡献、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标准,有计划地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行培养。完善县新联会会员推荐机制,调动各单位、各协会、各会员充分挖掘优秀人才,不断壮大代表人士队伍。实行关心帮扶和意见反馈机制,走访调研会员企业和重点行业协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保持密切联系,有的放矢地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不断促进工作提质增效,提升会员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来源:修武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