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县新联会、知联会开展“庆七一 话非遗”主题教育学习活动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7-04 浏览次数:


“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听到国粹京剧,看到这一件件面塑作品,让人情不自禁地想到中国历史人物和故事……

为庆祝党的生日,喜迎党的二十大,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抒发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爱党爱国之情,6月30日,在博爱县委统战部副部长乔作义的带领下,博爱县新联会、知联会代表人士在老清化面塑传统技艺馆开展“庆七一 话非遗”主题教育学习活动。

清化面塑是博爱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面塑,俗称捏面人。它以面粉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面塑艺人根据所需随手取材,在手中几经捏、搓、揉、贴,用雕刀灵巧地点、切、刻、划,塑成身、手、头、面,披上发饰和衣裳,成为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清化面塑技巧巧妙,作品形象生动别致、色彩明快,反映了独特的审美和生活情趣。

“开天辟地”“三国演义”“竹林七贤”“鲤鱼跃龙门”“瑞虎呈祥”……看着历史文化名人、经典寓言故事以面塑的形式展示出来,听着清化面塑传承人孙倩文和孙宝林的讲解,大家感受到非遗的独特魅力,对面塑非遗技艺也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更加浓厚的兴趣,纷纷动手参与其中。

面塑是中国传统民间艺术之一,从古至今在匠人的手中古韵流芳,并且紧贴时代步伐而历久弥新。乔作义希望,清化面塑传承人坚持传承和创新,弘扬传统文化。也希望通过此次学习活动,增进大家的民族自豪感,激发对中华传统文化、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充分发挥出新联会、知联会的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专业突出、联系广泛的优势,加强对非遗文化的保护和宣传,也让更多人了解焦作历史文化,共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



来源:博爱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