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息宣传“四问” 推动统战信息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27 浏览次数:


近日,修武县委统战召开宣传信息工作专题培训会,副部长梁彦军开展题为“以信息宣传‘四问’推动统战信息宣传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授课,推动机关宣传信息工作持续创新、加压奋进,实现统战信息宣传工作高质量。

一问:有没有系统学习研究宣传信息写作方面知识和技巧?

写好信息宣传稿件,打好基础是关键。练就扎实写作基本功,提升写作技巧,是信息宣传工作不可或缺的环节。修武县委统战部通过信息宣传写作系统培训,以“统战信息宣传一问”,动员全体机关干部强化学习研究,重点学习写作技巧,了解和掌握写作专业知识。同时,部机关开展“每日一学”“它山之石”等活动,为机关干部提供写作借鉴,推动机关干部提升写作技巧。

二问:能不能细致区分不同类型信息宣传写作的具体格式?

“一步错,步步错”。信息、宣传的自身属性、表达方式、写作格式不同,把信息稿件写成宣传稿件,或是将宣传稿件写成信息稿件,最终会写成“四不像”,不利于基层信息宣传工作的上报,也不利于基层信息宣传工作顺利推进。通过“统战信息宣传二问”,修武县委统战部将具体写作格式进行培训,让机关干部强化写作“规矩”意识,选好写作“角度”,杜绝写作混搭、乱用等情况,实现写作方向的“不跑偏”。

三问:有没有认真研读各级统战领导讲话和收到的每份文件?

地区领导同志讲话和下发本部门的文件,就是当地确定的发展目标和路径,涵盖当地工作的政策与方向,非常重要。通过“统战信息宣传三问”,带动机关干部学讲话、学文件,吃透上级精神,保持高度一致。要求全体机关干部要认真对照上级“总目标”,明确地方“子目标”,紧跟形势,练就能够抓住“敏感”宣传信息的本领,防止“大脑”迟钝,切实将上级需要、文件要求的宣传信息找上来、写出来、报上去。

四问:能不能清楚细致介绍统战工作和当前中心工作?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对工作的认识决定了未来工作的高度。只有详细掌握统战政策、了解统战实际,才能找准统战信息宣传工作的“突破点”“闪光点”,推陈出新、稳步前行。通过“统战信息宣传四问”,要求统战干部在掌握政策、了解情况、做实功课、参与中心、不断历练上下功夫,持续挖掘统战工作中的看点、亮点,延伸统战“广度”,拓宽统战“深度”,创造统战“亮度”,持续讲好统战故事,传递好统战声音。


来源:修武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