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推进政党协商,民主党派应提升哪“五个能力”?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9-28 浏览次数: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规范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七种基本形式,政党协商列首位。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对新形势下推进政党协商作出了系统性设计。在当前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背景下,深入推进政党协商实施,要切实贯彻两个《意见》,结合民主党派组织具体实际,提升五个能力,履行参政党职能。

政党协商的特征

政党协商作为一种制度化的民主形态,其特征主要是:

政党性。政党协商在我国执政党同参政党之间展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主导性与民主党派参与性的有机统一,具有鲜明的政党性和广泛的代表性,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地位。

高层性。政党协商具有高层次、小范围特点,中共主要领导亲自出席并主持,与各民主党派领导人直接进行协商,属于高层、精英协商,具有极大的权威性。

全局性。政党协商的内容不是一些具体问题,而是关乎党和国家整体和全局的大政方针和重大问题。

程序性。政党协商是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制度安排,具有制度性、程序性特征。

灵活性。政党协商有座谈协商、约谈协商、书面协商等多种形式,可以根据各种不同的情况开展协商。

政党协商的功能

政党协商是协商民主的价值、原则和精神在政党政治活动中的具体运用,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

政党协商的政治功能有:

拓宽利益表达。政党协商是在国家政治层面通过政党表达一定阶层、社会群体利益诉求的重要渠道,有利于在多元发展的社会条件下扩大有序政治参与,拓宽社会利益表达,使民意表达、汇聚和综合在公共决策中得以充分体现。

推进决策理性。通过协商,集思广益,取长补短,推进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减少决策失误。

整合社会力量。政党协商在充分发表意见基础上求同存异,扩大政治共识,使执政党和政府的决策,成为最大多数人的自觉行动,促进社会团结,推动公共利益的实现。

实现价值引导。通过协商,把政治体系的价值理念、政策主张传输到社会机体中,内化为政治体系所推行的政治理念和价值规范。

促进政党和谐通过政党协商,展现中国共产党团结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推进团结、合作、民主、和谐的社会主义政党关系的巩固和发展。

推进政党协商,民主党派应提升五个能力

——以注重政治学习为前提,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政治把握能力。

要树立三个意识:政党意识。民主党派不是群团,民主党派成员尤其是组织负责人必须有坚定的政党意识,必须要有坚定的信心、信念、信仰,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大局意识。作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有大局意识,才能政治坚定,才能工作有为,才能为人亲和。责任意识。责在人先,利居众后是民建前辈黄炎培的座右铭,也应成为我们的座右铭。

——以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己任,逐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是基本功,要努力做到:责在人先,努力实践,通过学习和自我教育,敢言会言善言。抓住要点,精益求精,要把握参政议政各个环节,并掌握参政议政的关键点,力求做到情况清楚,数字准确,反映客观,分析严谨,建议务实。健全机制,整合资源,要规范工作机制,实行年度课题申报制度,责任到人;加强参政议政考核机制,把参政议政工作与民主党派组织业绩评定和考核挂钩;实施参政议政激励机制。

——以加强法制建设为基础,全面提高组织领导能力。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要在法治的轨道上坚持和完善当代中国的政党制度,“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民主党派全面提高组织领导能力,要以法规制度建设为基础。

要找准位置,抓工作中的主要矛盾,把握方向、出点子出思路;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切实做好后备干部的发现、选拔、培养工作,发挥基层组织、专门委员会、各级政协委员、各类特约监督员“四个轮子”的作用,引领民主党派成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等。

——以加强对外沟通联系为措施,努力增强合作共事能力。

作为民主党派组织负责人,搞好合作共事,至关重要。笔者认为,在工作中应做到四点,即统揽而不包揽,树立授权意识;敢断而不武断,树立责任意识;宽容而不纵容,树立支持意识;带头而不出风头,树立依靠意识。

同时,还要处理好与上级组织、统战部门、兄弟党派等部门的关系,努力经营好外环境。

——以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为保证,切实提升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首先高度重视思想建设。思想建设重点在于正确认识和处理政治认同和政党意识的关系。政治认同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认同、理论认同、制度认同,特别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认同。在政治认同的基础上,民主党派必须强化政党意识,努力探索出独具特色的自身建设路径,担负起反映和代表其成员及所联系群众利益与要求的责任。

其次加强民主党派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要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从而全面提高领导班子的集体领导和决策能力;要下大力气健全后备干部培养、锻炼、选拔和任用机制。民主党派干部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还需要具备创新的精神、拓展的能力、多向的思维、综合的知识等。

其三,建立有效的制度。应建立具体的组织领导制度和工作制度;完善述职和评议制度;建立内部监督机制。当前,民主党派应重点加强监督制度建设,包括民主党派的内部监督制度和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相关制度。

当然,前提是坚决依靠和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通过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互相促进,进一步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使各民主党派与中共一道为早日实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康杰系民建锦州市委会主委)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