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检查抓落实】浙江5位常委做了啥,被孙春兰点赞!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9-09 浏览次数:

按:凉气渐深,秋天仿佛一夜之间来临,骆实君的朋友圈这两天已经被各种关于秋天的信息刷屏,有人感慨,有人怀旧,更有人借机秀自拍,但骆实君此刻却有一种“秋日胜春朝”的感慨。作为统战工作的落实关键年,2016年变得不同,在这个收获的秋季,随小编一起盘点关于统战工作抓落实的那些事儿,相信最后看到真相的你会和骆实君一样感叹:“一年好景君需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大家都造吧?“G20时间”,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浙江杭州,但浙江的看点绝不仅仅只有峰会哦。

最新消息,近日浙江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改由省委书记夏宝龙担任,成员单位也由之前的17家增至23家,这一调整透露出什么信号?相信不必骆实君多做解释。

但如果您觉得以上人事调整完全代表了浙江省统战工作的亮点和力度,骆实君只能说一句“图样图森破”。就在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还在一个重量级会议上特别提到浙江统战工作,专门点赞5位省委常委,到底啥情况?让骆实君带你一起看看浙江的“数字统战”吧。

最高规格——5位省委常委亲自带队督查

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调研情况的通知》后,浙江省委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决定由5位省委领导带队督查。

在骆实君看来,这阵容绝对可以用“华丽丽”来形容了:省委副书记王辉忠,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家军,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廖国勋,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康。据了解,这样豪华的阵容在浙江统战工作历史上可是第一次呢!

于是,6月至7月,督查组对全省11个市进行了全面督查,同时还对省直机关有关单位、部分省属国有企业和高校开展了实地督查。

提到这督查内容,浙江省也是绝不含糊,骆实君拿到的一手数据显示,在充分吸收中央调研检查明确的75项内容的基础上,浙江省结合实际提出了8大类65项督查内容,每一项都对应中央和省委的政策规定,体现最新要求。同时,专门设置了78项督查指标,直指浙江统战工作的关键环节和薄弱短板,要求各地各单位在反馈时,务必逐项对照、逐条回答,要的就是对贯彻落实情况一目了然。

此外,督查的范围也是堪称全方位无死角坚决消除盲区,正所谓“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看到这里,骆实君脑海里浮现的就是规格高、力度大、要求严、举措实……总之,浙江省开展统战工作专项督查,简直就是把“对自己狠一点”发挥到了极致啊!

最实举措——“5+2”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4”重要讲话精神

话说,“王爸爸”先赚一个亿的小目标,大家都想好怎样实现了嘛?在骆实君看来,行胜于言,关键还是动起来!要说在执行力方面,浙江省统战工作也是杠杠的。

就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4”中央讲话精神来说吧。重要讲话发表之后,浙江省委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和贯彻;两会期间,浙商总会、浙江省工商联代表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全国率先发出“十条倡议”;全国“两会”后,浙江省第一次省委常委会专题学习总书记“3.4”重要讲话精神,并对贯彻落实讲话精神进行了研究,提出了“5+2”举措,具体指啥呢?

5即:

召开一次非公经济人士学习座谈会;

围绕“五个着力”出台实施意见;

研究制定关于建设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

进一步健全完善党政领导干部与非公经济人士经常性沟通联系制度和机制;

进一步建立健全非公经济人士“凡进必评”综合评价工作机制。

2即:

在全省乡镇以上领导班子和干部中深入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并逐级报告学习讨论情况;

组织民营企业家自己谈认识、讲体会,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

于是,相继出台了包括《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的若干意见》在内的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举措。对于非公经济来说,这些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说到浙江省的非公有制经济,小编再多说一点。浙商大会和浙商总会也是两个关键词。作为浙江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浙商精英聚会和政府支持浙商创业创新的重要战略平台,浙商大会目前已经成功举办3届,每次想想参会人员的身家总和,骆实君也是醉了。

而关于浙商总会,直接点会长马云的名字,您就“吸粉”无数了。成立于201510月的浙商总会的功能定位是弘扬浙商精神,凝聚浙商力量,传承浙商文化,联络浙商感情;团结服务海内外浙商(海外200万,国内600万),大力推动浙商回归,引导浙商“走出去”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合心合力为国家和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这里必须要提到,必须要提到,必须要提到——

为积极响应中央统战部关于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845日,马云会长率浙商总会会员企业到云南考察,签署了帮扶协议以及23个招商引资和产业合作项目协议,总金额达338亿元。这手笔也只能用“给力”来形容了!据前方的小伙伴透露,马云表示——

扶贫事业,既是企业家的责任,也是企业发展的机会,企业家要用“公益心态、商业模式”投身公益事业。浙商是全球最大商帮,在浙江省外的群体约有800万,在云南约有40万。浙商一年创造的GDP相当于浙江一个省的GDP。浙江缺乏资源,但浙商擅长“无中生有”。阿里巴巴集团将助推云南农村电商、县域物流发展,帮助培养更多的年轻人创业。

此外,浙江省对于新生代企业家的教育培养也绝不含糊。为了打造一支“政治上有方向、经营上有本事、文化上有内涵、责任上有担当”的新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浙江省自2013年始,成立了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通过省市县三级联动组建各级“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

目前,全省共有11个市和79个县(市、区)成立了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组织,成员达8000多人,即将形成基本覆盖全省的新生代企业家组织网络。与此同时,以综合评价推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代表队伍建设,建立了省、市、县三级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信息资料库,坚持做到了“凡用必评、凡宣必评”。说到这,浙江省对于非公经济的重视程度不必骆实君多言了吧?

最强大脑——1404家知联会省市县全覆盖

浙江省按照“哪里有党外知识分子,就把组织覆盖到哪里,就把工作推进到哪里”的思路,重点抓好各类知联会组织建设。目前,各级知联会组织已有1404家(其中,基层知联会931家),实现了省市县三级全覆盖,成员总数达到4.8万人。在全省范围组织实施“百家精品知联会”建设,涌现出龙泉知联会青瓷分会、青田知联会三口(石雕)分会等一批特色基层知联会,形成很好的品牌效应。知联会作为目前我国知识分子队伍中人数最多的群体,真可谓是配备了最强大脑啊!

最强网趴——2158位理事“十百千工程”

骆实君发现,浙江省用互联网思维做统战的前瞻性也不是盖的。2013年,浙江省在全国率先试点开展网络界人士统战工作,以网络界人士联谊会为主要载体,充分发挥网联会的正能量作用,搭建党委政府联系网络界人士的桥梁纽带。目前,全省市县两级已建立网联会组织49家,共有理事2158人,实现了在市级层面的全覆盖。此外,省委统战部还组织实施了全省网络界代表人士培养“十百千工程”。能把各路“大咖”都融入这个网络“大趴体”,这号召力和影响力肯定是没sei的节奏。

最大力度——“十百千党外后备干部工程”“实践锻炼6法”

近年来,浙江省委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和《统战工作条例》实施细则等文件,对党外代表人士配备的数量、比例提出明确要求,提高配备标准。比如,明确提出“党外代表人士在各级人大代表候选人建议名单中占35%左右,在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候选人建议名单中不低于30%”“配备党外领导干部的省政府工作部门要达到三分之一,市政府工作部门不少于四分之一,县(市、区)政府工作部门不少于8个”等规定,对中央的要求进行细化,进一步明确标准。

同时,浙江省还实施“十百千党外后备干部工程”,确定90名民主党派省级领导班子后备干部人选、96名党外厅局级后备干部人选、869名党外县处级后备干部人选,实行动态管理、重点培养。积极探索完善交流任职、下派挂职、上派挂职、横向挂职、基地挂职、专题挂职等“实践锻炼6法”,要求各级组织部门每年组织的干部挂职锻炼中党外干部所占比例不少于10%

相信大家看到这里,都会有一种印象,那就是,做统战工作,浙江是认真的:认真学习领会、认真调查研究、认真贯彻执行、认真督查整改。而这,都是统战工作狠抓落实的体现。在这个宁静淡定,不刺眼,不张扬的秋天,让统战工作,扎实地奔跑起来吧!

转载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      /骆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