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一家人一样团结起来一起干 ——济源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史秉锐在两会上关心民营企业侧记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3-09 浏览次数:

又一度春光,又一年两会。近日,济源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及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如期召开。

“全市每年中小微企业新注册多少?淘汰多少?原因是啥?”2月27日,在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济源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史秉锐参加工商组联组讨论,围绕中小微企业发展,抛出一连串的问题,令与会委员有些“措手不及”,却又感到关怀备至。

济源市是河南省乃至中原经济区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2020年,全市3家民营企业上榜“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和“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前两项入选数量居河南第一;后一项居全省第二,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如何找到推动中小微民营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门道”,是党委政府和企业家们共同关心关注的问题。参加当天讨论的委员,大部分是济源各行各业的中小微企业负责人,针对人才、项目、资金等问题,大家各抒己见,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济源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河南巨力钢丝绳制造公司总经理杨汉周是一名来济源投资兴业的江苏客商,在济源扎根多年的他说到,要不断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中小微企业发展创造新动能,提供良好服务平台。“你的建议很好,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我们义不容辞!”史秉锐一边听、一边记,与委员进行深入交流,点赞大家在助推济源经济发展中的责任与担当。

“书记,我是市金豪实业公司的,是做外贸出口的,虽然规模不是特别大,但多项产品都获得了美标、欧标认证。衷心邀请您能去我们企业走一走、看一看,给我们再鼓鼓劲!”委员贾文宣踊跃发言,上演“抢麦”一幕。

济源市中小微企业家商会秘书长冯小宝是新任政协委员,第一次参加政协会议的他就得到了史秉锐的关注。“作为商会秘书长,你对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情况肯定了解地很深入,能否把这些情况给我讲讲?”作为地方党委的“一把手”,史秉锐认真倾听大家发言,并主动点名交流,不仅强调对中小微企业“要更加关怀”,更直击要害,提出“要从哪里关怀”。

“解决问题要看到问题是什么,是企业自身经营问题,还是营商环境不好,孔雀东南飞跑了。”史秉锐叮嘱市工商联和有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把中小微企业的具体问题汇集出来,“这对研究政策、解决企业发展问题有很大的参考意义”。

“中小企业就像刚出土的树苗、竹笋,小荷才露尖尖角,需要更多营养、更多阳光雨露,如此才能防病祛病,长成一片大树、森林。”史秉锐说,对中小微企业一定要高度重视,必要时候要专门研究出台针对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鼓励政策。就像本地的豫光金铅、济源钢铁,都是从小作坊一步步发展成几百亿的大企业。“要给中小微企业予以更多保障,像一家人一样团结起来一起干,不要让中小微企业有失落感。”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史书记的话如同春风雨露般,滋润着与会中小企业家委员的心田,让大家倍感温暖、深受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