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的“济源经验”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2-11 浏览次数:

近年来,济源市工商联按照全国工商联、省工商联有关工作部署,立足实际,脚踏实地,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高质量完成了每次调研工作,市工商联执委企业全部入库以及利用全联调查系统自行开展调研工作均走在全国前列,获得全国工商联工作组的高度评价。

思想重视,提高站位。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全联省联部署的每次调研活动,市工商联总是在第一时间召开班子会议,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把调研工作作为上级部门在全国全省层面掌握民营企业发展动态、安排部署工作依据、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以及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作为我们基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全联十二大精神、解决企业现实困难、推动工作开展的重要举措。在此积极思想指导下,我们近年来在高质量提前完成全联省联调查系统内各项调研任务的基础上,并于去年9月份将109家执委及4家非执委企业总计113家全部注册入库,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国工商联“确保2018年10月底前各级工商联执常委企业入库率至少达到60%”的督查目标,是全国极少数执委企业100%入库的几家基层工商联之一。

精心组织,全程跟踪。“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我们以“三道关”来保证高质量开展调研工作。一是人员关。我市在建立“济源民营企业运行状况调查”工作群的过程中,与企业“一把手”进行了认真沟通,明确要求具体填报人员必须具备三种素质:讲政治、顾大局、精业务。因此,全市各企业推荐的具体填报人员都是办公室、企业管理及财务管理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由于他们素质较高,业务熟悉,极大地保证了填报质量及工作效率。二是质量关。为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填报质量,力求填报数据客观真实,在企业填报过程中,我们先在工作群中通知企业联络员将有关调查问卷下载打印,在纸质上填报结束后交企业法人审核把关;我们在调查系统自行开展调研过程中,要求企业法人亲自答题,最后企业联络员将答案输入提交即可,力求每次高质量填报。三是引路关。每次调研活动,我们还在工作群中指定两名经验丰富的“老调研”先行试点,提前熟悉问题,然后以高手引路、示范带动的方式在工作群内教授大家填报方法技巧,同时填报企业也在群中或私下切磋交流,确保每次调研活动快捷高效。四是总结关。每次系统调研活动结束后,我们都要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对一些填报滞后人员进行电话约谈,让他们找出原因,错误不二;对个别不适合的填报人员要求企业领导予以更换;对一些因特殊情况填报滞后人员要在群中发放红包,以此活跃气氛,激励大家努力把此项工作做得更好。

协调沟通,主动服务。调研过程同时也是市工商联进一步了解全市民营企业整体状况以及民营企业家思想动态的过程。在每次调研过程中,我们积极沟通,主动服务,连下“三步棋”:解疑释惑。认真研读调研内容,并积极与市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信委、财政局、税务局等部门沟通交流,大家就认识偏差的共性问题进行解疑释惑。生动“普法”。加大每次调研活动的宣传力度,加大问卷中有关政策落实情况的宣传力度,使每次调研活动成为营造我市良好营商环境的生动“普法课”。现场指导。深入相关企业,以座谈交流、实地走访、个别交流等诸多方式,充分了解调研企业的发展状况、存在问题及问卷中的国家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并要求企业一定要实事求是、客观真实地做好填报工作。

创新工作,担当有为。有作为才会有地位。积极推动党委政府优化营商环境,中央有要求、全联有部署、省联有安排、企业有期盼,市工商联义不容辞。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打造最佳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号工程”。市工商联在认真学习、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设计出济源市2018营商环境评价问卷、济源市2019民营企业营商环境调查问卷,全力配合市委中心工作。去年10月24日,市委书记张战伟同志在工商联上报的《关于对我市营商环境进行调查问卷调查的工作汇报》批示中,对我们在调查系统的调研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很好。坚持结果导向与问题导向并重,深入调查研究,为市委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我们在调查系统内的自行调研前期工作已经结束,调研报告正在撰写中。我们济源市工商联是全国少数几家利用全联民营企业调查系统自主开展调研的地市级工商联之一,并荣获了全国工商联2018年调研工作先进单位及“创新中国”最佳案例奖,受到了全联省联的充分肯定和表彰。我们将获奖喜讯发至“济源民营企业运行状况调查群”后,一位企业联络员信手做了一首打油诗:群主组织有方,群员积极向上,大家齐心协力,荣获全国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