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忠:王屋山下“驭马人”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9-09 浏览次数:

王明忠,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现任济源市金马焦化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河南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他先后获得“济源市劳动模范”“济源市新愚公”等荣誉称号。

  2014年5月28日,济源市金马焦化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河南金马能源有限公司。这一天,标志着公司开始以现有的煤焦化为基础向能源及新材料方向转型,这也是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推行节能减排转型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转型的背后,我们不能忘记驾驭“金马”的人:他是拓荒者,他是奠基人,他是领路者,他就是金马焦化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明忠。

  早在1991年,王明忠就组建济源市石油液化气公司,率先把“清洁能源”石油液化气推广到城乡居民生活中;1996年,王明忠作为济源市煤气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筹建煤气工程,使城市居民在全省100多个市县中率先用上了焦炉煤气;2003年,王明忠组建济源市金马焦化有限公司并出任总经理。王明忠倡导“绿色煤化工企业”的发展理念,合作建设了博海化工、金源化工、金江炼化等企业,近年累计投资2.4亿元建设焦炉除尘、煤气脱硫、污水处理等环保设施,公司绿地率达38%,位居同行业前列,受到了中国炼焦行业协会和省、市行业主管部门的认可。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先后获得国家首批(十家)“全国生态文化示范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钢铁工业先进集体”、“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等荣誉称号,成为河南省最大的商品焦生产基地、河南焦化行业的一面旗帜。

  在王明忠“对内讲忠诚,对外讲诚信,对社会讲责任”文化理念的倡导下,企业先后投资9000余万元建设济源王虎村搬迁安置小区,解决当地300余人的劳动就业问题;汶川和玉树地震时,公司捐助150余万元;捐资1000万元,实施“金马焦化慈善助学十年计划”;每年投入100余万元,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先后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郑州大学、安徽工业大学等院校合作,对员工进行培训;通过“树木认养活动”,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增强生态文明意识和环保意识,提高员工的凝聚力,见证公司的发展历程。

  “金马”的发展和转型,充分体现了王屋山下一位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王明忠本人也当选为河南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济源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济源市工商联第十届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济源市商会副会长,被河南省政法委员会聘请为省政法工作监督员,被评为“河南省金秋助学先进个人”“河南省光彩慈善公益功勋人物”“全省侨联系统先进个人”。

来源:中工网   作者:王西西 谢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