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翻身仗”,济源这么干!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1-01 浏览次数:

111日,示范区在文化城愚公剧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和民营经济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表彰为济源经济社会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和企业,动员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各级党员干部增强服务意识、持续转变作风、强化担当作为,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翻身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源提供坚强保障。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史秉锐出席会议并讲话。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市长庄建球主持会议。省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马跃峰到会指导。示范区人大工委主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军星,示范区政协工委主任、市政协主席田国强,省万人助万企第十八工作组副组长常庆涛出席会议。

张宏义、孙玉会、谭江、孔庆贺、俞益民、罗福迎出席会议。

史秉锐指出,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综合实力、区域竞争力、现代化程度和治理水平的集中体现,也是一个地方未来发展前景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出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营商环境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也明确提出今后五年实现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的目标。我们要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省委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总体部署的关键举措,是提高济源发展水平和竞争能力、缩小与先进地区差距的迫切需要,进一步强化优化营商环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优良的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筑基垒台、为现代化建设保驾护航。

史秉锐强调,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树立以最优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最根本的是从解放思想入手,纠正思想观念偏差。要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活动,下苦功、用重锤,出实招、求实效,举全区之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要旗帜鲜明地鼓励支持创新发展,坚决破除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落后观念,大力支持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组织重大科技攻关、持续深化产学研合作。要旗帜鲜明地鼓励支持转型发展,坚决破除守摊保本、不思进取的僵化思维,以优良的营商环境推动产业结构加快调整、产业布局持续优化。要旗帜鲜明地鼓励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坚决破除简单粗放、盲目扩张的路径依赖,加强政策引导,全面提高济源产业和企业的绿色发展水平。要旗帜鲜明地鼓励支持开放合作,坚决破除囿于自我、小富即安的狭隘意识,积极推动企业主动融入国内外产业链供应链,在新一轮竞争合作中赢得主动、占得先机。

史秉锐强调,要聚焦重点、把握关键,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保障。目标要明确。紧紧围绕省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对济源营商环境目标定位进行再审视再梳理,向全国先进地区看齐,拉高坐标、创先争优、全面提升。任务要清晰。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精简规范行政审批,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加快建设数字化平台,放宽市场准入,加强行业监管,兑现优惠政策,让企业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要进一步提升涉企服务水平,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党群连心工程,扎实推进法治化建设,持续加强廉政建设,着力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责任要落实。强化一把手责任,建立工作专班,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共同推进各核心指标优化提升。机制要完善。认真落实示范区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意见和办法,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奖惩激励机制和开放式评估评价机制,树立起鼓励实干担当的鲜明导向。氛围要营造。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积极打造特色亮点,大力营造人人关注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马跃峰指出,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实现省党代会目标,说到底是考验政府及部门的务实担当。要用开放、包容的心态,对标高标准、对标市场需求、对标企业家期待,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要牢固树立攻坚意识,以刀刃向内的态度推动改革,涵养营商环境的清新空气。要牢固树立规则意识,认真落实竞争公平原则,切实做到三个平等。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既要以自己人的真诚心态招商引资,也要以俯下身的实际行动亲商敬商,让企业家真正有投资便利感、政策获得感、财产安全感。企业家要担当起守护者和推动者责任,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协助党委政府把改善营商环境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共同建设营商环境的生态湿地。工商联要突出特色、发挥优势,推动政策落实,促进企业改革发展,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和企业服务平台,协力促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庄建球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站位、迅速行动,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要聚焦发展、优化环境,通堵点、消痛点、补断点,打造市场主体向往、人民群众满意的一流营商环境,真正做到让企业放心投资、舒心经营、安心发展。要凝聚合力、务求实效,真正做到服务企业零距离、办事效率零延误、项目入驻零障碍、生产经营零干扰,打好打赢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持久战。

史秉锐、李军星、田国强分别为示范区十大功勋企业家、十大改革创新民营企业家、十大高成长型中小微企业颁奖。

十大功勋企业家代表李玉田、十大改革创新民营企业家代表龙志、十大高成长型中小微企业代表卢建中,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济源中级人民法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供电公司、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

企业家代表,在济示范区领导,区直各单位、各片区、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负责同志,金融机构、投融资平台、商(协)会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向全区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