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为愚公故里再添秀色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1-14 浏览次数: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济源文化旅游行业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擦亮“一山一水一精神”文旅品牌,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2020年,示范区共接待游客718.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6.7亿元。

举办2020首届穿越壮美太行国际徒步大会;加快中国济水历史文化博物馆等项目实施进度;推动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建设,完成文化馆总分馆系统升级;依靠王屋老街夜经济引流带动周边沿线发展农家宾馆、酒庄等60余家,带动1000余人就业;省级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出炉”……2020年,济源文旅行业逆中求进结出累累硕果。

文化馆(站)提质升级 文化生活“充电”忙

家住蓼坞小区的杜冠军和杜荣亮,每天吃完饭,都要结伴去一个既舒适又高雅的地方,给乏味的退休生活找点“乐子”。

“自从有了这个文化站,我们的退休生活有趣多了。每天来读读书、看看报、写写字、下下棋,精气神更足了。”这个让杜冠军赞不绝口的地方就是沁园街道综合文化站。

2020年春节过后,沁园街道综合文化站搬迁至黄河大道,并改造提升了文化站内各项功能。改造提升后的文化站拥有图书室、文体活动室、电子阅览室等17个功能室,可开展党员教育、科普培训、普法教育、体育运动、文艺娱乐等各种活动。对外开放后,文化站迅速成为周边群众的休闲地。

“文化站还有温馨舒适的未成年人活动室,能看图书、堆积木、玩跳棋……孩子们都喜欢来这儿玩。”杜荣亮开心地说。

据悉,2020年,济源文化馆完成了示范区16个镇(街道)文化站数字化设备配送安装,配备了文化云盒、65英寸智能大屏、远程培训系统等,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此外,济源文化馆还着力推动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建设,借助数字文化馆平台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和形式,扩大了文化惠民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逐步形成了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覆盖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数字文化馆平台增加了“百姓点单”“云课堂”等功能模块,实现了与省级平台数据互联互通;新建了文化馆5G+AR直播空间;开通了3400课时的“文化易点通”“百科视频”“时夕乐听”等,数字服务受益人次达42万。

加速推进文旅项目 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济源地处黄河流域,人文景观、饮食、文化等都与黄河息息相关。

2020年,为保护、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示范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紧紧围绕全区文化旅游发展中心,谋划大项目、打出“组合拳”,在推进项目建设、产业引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为济源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济水发源于济源,曾和黄河共同推动了黄河中下游文明的发展。“我们把传承济水文化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示范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产业科负责人段成钢介绍,“十四五”规划中,济源将以济渎庙、中国济水文化博物馆为龙头,打造一个标志性的国家文化品牌。目前,济水源、“四渎”水文化展览展示区、济水文化特色小镇等济水文化产业园相关项目正在顺利推进。

此外,示范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还积极推进原城遗址公园(含博物馆)、济水(济源段)修复工程、万泉寨修缮工程、柴庄延庆寺塔修缮工程、济水故道永济桥修缮工程,并谋划小浪底北岸旅游公路、小浪底滚装船码头等交通项目。

据了解,围绕黄河文化和济水文化,济源正在积极谋划16个重大文化旅游项目,总投资600亿元。结合“十四五”规划,旅游项目百花齐放的局面,将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文旅兴村富民工程 行业扶贫见成效

春夏季节,走进王屋镇愚公村,如同走进一个天然氧吧。一座座白墙青瓦的农家小院掩映在绿树中,房前鲜花芬芳,街道干净整洁……

“旺季常常爆满,需要提前预订房间。餐饮加住宿,一天能挣1000多元。”好再来农家乐负责人赵华伟一边清除着小游园里的杂草,一边开心地给记者算起账来。他说,旺季时,愚公村的农家乐生意很好。

以前为了生计四处奔波的赵华伟,现在靠着农家乐,将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淡季整修、旺季迎客,原本普通的农家小院变成3层小楼(内含9间民宿、1个餐厅),门前有凉亭,楼顶有果园……这里成为游客休闲住宿的好去处。

“王屋山景区需要工人,我就去帮忙,一年能赚好几千元。”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苗务成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他说,旅游发展的红利惠及了他们,景区为贫困户提供了一些就业岗位。

据了解,依靠王屋山景区,周边村庄不少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开办农家乐、宾馆、酒庄60余家。景区直接和间接带动1000余人就业。

2020年,济源积极打造文旅兴村富民工程。示范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闲置资源盘活、空心村落二次开发、古村落保护、乡村振兴、扶贫富民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旅游扶贫、带贫、减贫过程中进一步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探索出了景村联动、企地共荣的“民宿引领”旅游扶贫新路径,使王屋镇、邵原镇、下冶镇等山区群众走上了幸福小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