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圣地昆仑丘》首发式及研讨会举行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8-28 浏览次数:

8月24日至25日,《中华文明圣地昆仑丘》首发式及研讨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海内外100多位专家学者和60多家媒体记者参加。

该书系统展示了在中华文明、伏羲故里、黄帝故里、原始科学、社会化管理、象形文字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并对相关问题进行分析探讨,向读者呈现出全新的见解。

来自中科院、中国社科院等史学科研单位,河南济源、淮阳,山西晋城、临汾,甘肃天水,陕西西安等地的专家学者踊跃发言,高度评价《中华文明圣地昆仑丘》的出版发行。首席作者、中科院地理研究员华仁葵说:“通过天文岁差反演和古冰川、古天象等多学科分析,研究团队以敬畏之心科学推定,中华文明历史为8000年。晋豫交界的王屋山区,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圣地。”

中央党校、中央档案馆、世界图书出版公司等单位的与会专家,进行了多学科、多领域、多维度的交流研讨。大家认为,该书不仅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在学术研究上的重大成果,还是在科学推定中华文明圣地昆仑丘上迈出的重要一步。会议指出,河南济源、淮阳、新郑和甘肃天水、陕西黄陵等地,应加强合作,为中华文明的圣地研究、开发作出各自贡献。

济源市旅游协会会长李立政以第二作者身份参会并作了发言。与会专家表示,《中华文明圣地昆仑丘》在人民大会堂公开发行,有望提高王屋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打造中华民族炎黄子孙朝圣地和海外探寻中华文明发源地提供坚实的文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