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纪念:重温刘少奇同志这篇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文章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7-18 浏览次数:

加强党的统一战线工作

(一九五三年七月十八日)

刘少奇

党的各级统一战线工作部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做了很多工作,一般都做出了成绩。党中央最近讨论了统一战线工作,认为是满意的。党中央还认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因而也就要加强中央及各级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机构。中央的、省市自治区的、若干县的统一战线工作机构都要加强,一部分有必要的县,要建立统一战线工作机构,已经建立的县的统一战线工作机构,凡是有工作有需要的,应该保存,没有工作没有需要或很少工作很少需要的,就不要保存了。

  党内有一些同志认为党的统一战线工作似乎不是那么必要的,而是可有可无、可做可不做的,或者认为从现在起就可以降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缩小统一战线工作的范围,甚至可以不要统一战线工作了。这些观点是和党中央的观点不一致的,是不正确的。党中央认为统一战线工作是一种必要的工作,过去是必要的,现在是必要的,将来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也是必要的,今后还要进一步加强这项工作。为什么?因为,

中国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虽然胜利了,而且是彻底地胜利了,但帝国主义还存在,还威胁着我们,台湾还没有解放,地主阶级、官僚资产阶级的残余还存在,还想复辟。为了对付他们,就还需要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需要统一战线。这是一个原因。

另一个原因是中国还很落后,工业很少,特别是重工业很少,为了改变这种落后的情况,为了建设我们的国家,为了实现国家工业化和过渡到社会主义,我们也需要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需要统一战线。

  我们现在有两个联盟:一个是工农及其他劳动者的联盟,这是我们阵线的基础,是最重要的,是决定我们命运的。革命能不能胜利,政权能不能巩固,国家能不能工业化以及能不能建成社会主义,都决定于这个联盟。另一个是劳动人民和一部分可以联合的剥削者及其代表的联盟,即在工农及其他劳动者联盟的基础上,再和民族资产阶级、上层小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和政治代表结成联盟,此外,加入这个联盟的还有少数民族的上层分子、宗教界人士等。这就是目前我们说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为了实现我们伟大的目的,我们不仅需要在劳动人民内部有巩固的联盟,而且还要和一部分剥削者结成联盟。而后一个联盟是服从于和服务于前一个联盟的。在劳动人民内部结成联盟,党内认识是一致的,没有争论的;但和一部分剥削者结成联盟的问题,党内有些同志还有不同的认识,还有分歧。目前我们所说的统一战线工作,主要的是指后一种和一部分剥削者结成联盟的那种工作。

  党的总路线、总任务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逐步地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的改造,逐步地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去。为了实现这个总路线、总任务,要做很多工作,就是说:要进行很大的工业建设工作;要进行很大的农业合作化工作;要进行手工业合作化的工作;要发展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要采取利用、限制和改造的方针,主要经过国家资本主义的方式,逐步地进行社会主义的改造。做好了这几大项工作,中国就是社会主义的国家了,就没有资本主义了,剥削阶级就消灭了,并在以后也不再产生剥削阶级了。

  做好这些工作,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我们想尽可能短一些,但毕竟要有相当长的时间,不可能太短,太短就要犯急性病。我们要做很多的艰苦工作,要做很多的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其中一项需要做的重要工作就是统一战线工作。目前我们所说的这种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团结、教育和改造民族资产阶级、上层小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和政治代表,以及加强国内各民族的工作。少数民族工作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要教育和组织少数民族中的劳动人民,这是基本的;又一个方面是要对少数民族中的上层分子进行统一战线工作。

  党的这种统一战线工作是为了实现党的总路线和总任务的斗争中的一个方面的必不可少的工作,是总斗争中的一个方面的斗争。在中国的条件下,党的这种统一战线工作是阶级斗争的一种特殊的不可少的形式。

  实现国家工业化,有两种方法,一种是资本主义的方法;另一种是社会主义的方法。我们国家一定要工业化,一定要走社会主义的道路,决不能走资本主义的道路。

  要走社会主义的道路,在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社会,就要消灭一切剥削阶级。消灭剥削阶级可以有两种方法:一种是采取直接剥夺的方法,我们并不拒绝采用这种方法,我们过去消灭地主阶级和官僚资产阶级就是采用这种方法,苏联消灭地主阶级和资产阶级也是采用这种方法,东欧人民民主国家消灭剥削阶级也是采用这种方法。另一种是采取逐步改造的方法,也就是统一战线的方法,即经过教育、说理、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进行安排等等又团结、又斗争的方法,引导那些能够服从社会主义改造或不坚决反抗社会主义改造的资产阶级分子走上社会主义的道路。我们要把资产阶级分化成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能够服从社会主义改造的,使他们跟着我们走到社会主义去;另一部分是坚决反抗社会主义改造的。对待坚决反抗的这一部分,应象消灭地主阶级、官僚资产阶级那样地消灭他们,好在我们对这种方法是熟练的,这个比较简单,比较容易,不成什么问题。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不怕民族资产阶级造反。问题在于有没有别的办法使他们不坚决反抗社会主义改造或服从社会主义改造。他们中间有一部分(可能是一小部分)会坚决反抗,这是一定会有的,如果不估计到这一点,就要犯错误;但是他们中间的另一部分(可能是大部分)由于我们执行正确的统一战线政策而有可能跟着我们走到社会主义,因为这样对于我们和他们都有利,因为我们有政治上的优势和经济上的优势,只要我们的政策是正确的,我们的工作做得好,就会使他们感到跟着我们走对他们也是有利的。因而他们能够服从社会主义改造。

  从总的方面来讲,党的这种统一战线工作只是实现党的总任务的总斗争中的一个方面的工作,是一种配合的辅助性质的工作,但从消灭我国现存的剥削阶级来讲,这种统一战线的方法,即和平过渡的方法,又可能是主要的方法,而直接剥夺的方法则可能是次要的方法。所以,统一战线工作对党的总任务、总斗争来讲是配合的,对消灭现存的剥削阶级的方式来讲则可能是主要的。

  有人说,做这种统一战线工作是找麻烦。我们说,是找麻烦,但是又省麻烦。做统一战线工作是麻烦的,但是经过统一战线工作,资产阶级、上层小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和政治代表的大部分不造社会主义的反,相反的,他们服从社会主义,为社会主义服务,这就省了大麻烦。说做这种统一战线工作是找麻烦,只有一部分真理,没有全部的真理。就是说,这些同志的意见是片面的,不全面的。还有一部分真理是省麻烦,省大麻烦。找来的是小麻烦,省去的是大麻烦,这才是全部的真理。

  为什么我们要用而且可以用这种统一战线的方法来改造民族资产阶级的大部分?因为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中国民族资产阶级,过去是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压制和排挤的,基本上没有掌握过政权,有软弱性。民族资产阶级过去曾和我们合作,参加了反帝、反封建的斗争,解放以后又参加了人民民主政权和国家建设,又肯接受国家资本主义如加工订货、公私合营等等,将来也可能大部分表示服从社会主义改造。对于这样的资产阶级分子,毛泽东同志说过:“只要谁肯真正为人民效力,在人民还有困难的时期内确实帮了忙,做了好事,并且是一贯地做下去,并不半途而废,那末,人民和人民的政府是没有理由不要他的,是没有理由不给他以生活的机会和效力的机会的。”他们不造反,并肯跟着我们一道走,我们是没有理由不要他们的。除非他们半途而废,不合作了,造反了,我们才有理由不要他们。

  更重要的是,对资产阶级来说,我们已有了极大的政治上的优势,经济上的优势,国际上的优势,各种条件都使资产阶级不能不跟着我们走到社会主义。如果他们不跟着我们走,半途而废,对他们是不利的。

  因此,这种统一战线工作对党对人民都是必要的,今后还要进一步加强。

  我们还可再从反面来设想一下,就是说,如果我们取消了党的这种统一战线工作,不再和民族资产阶级、上层小资产阶级合作了,那又会怎么样?如果这样,我们和民族资产阶级、上层小资产阶级的关系就可能破裂,他们的知识分子和政治代表也可能和我们破裂,少数民族中的上层分子也可能和我们破裂,他们可能反对我们,可能造反。这样,就可能使我们遭到很大的困难、很大的麻烦,使我们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陷于被动,而且很难解决。例如某些地方在某些时候对民族资产阶级采取了过左的政策,因而就使一些私营企业关门,工人失业,我们就很难办。现在全国私营企业的工人店员有三百八十万人,如果发生大批的关门、失业,我们的困难就更大了。又如果少数民族中的上层分子和我们闹翻了,发生叛乱,麻烦也很大。这类事情已发生过,为了平息少数民族地区的某些叛乱,我们曾花了很多的钱和很多的人力,而且死了一些人。有人说,做这种统一战线工作要花钱、花时间、花精力,不值得。但是如果不花这方面的钱,不花这些时间和精力,就可能要花更多的钱,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而且还要死人。

  必须了解,我们在政治上和剥削者建立联盟不是为了别的,而是为了工农劳动人民的利益。统一战线工作服务于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利益。为了工人阶级的解放,就要解放全体劳动人民;为了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解放,还要改造剥削者。我们并不是这样喜欢剥削者,而是为了解放我们工人阶级自己,才不怕麻烦地去做改造剥削者的工作。工人阶级必须解放全人类,自己才能获得解放。因此做统一战线工作不是为了任何别的目的,而是为了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利益和解放。这就是统一战线工作的立场。

  所以,结论是:这种统一战线工作不能取消,统一战线工作是党的一种必要的工作,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还是必要的。取消统一战线工作是不对的,轻视统一战线工作也是不对的。

  这种统一战线工作是阶级斗争的一种形式,是一种革命工作,是一种光荣的革命工作。有同志认为这种统一战线工作只是送往迎来,吃吃喝喝,而不是一种革命工作,是可有可无的。这种看法是不对的。如果做统一战线工作的同志只知道送往迎来,吃吃喝喝,为吃吃喝喝而吃吃喝喝,而不知道为什么要做这种统一战线工作,那他们就不会把工作做好。我们应当告诉他们:做这种统一战线工作是为了共产党,为了工人阶级,为了劳动人民,为了国家工业化,为了比较顺利地过渡到社会主义,这种统一战线工作是一种革命工作,是阶级斗争的一种特殊形式,是有团结、有斗争的,做统一战线工作的同志们也是光荣的。

  听说有些同志,包括若干做统一战线工作的同志在内,对以上这些道理不很清楚,不了解统一战线工作的必要性,对统一战线工作部门的编制、干部等等问题也未能适当地加以解决,应该向这些同志做解释工作。只要思想问题解决了,任务规定得明确了,组织问题就好解决;因为组织问题总是要跟着需要与可能来加以解决的。

  希望今后统一战线工作做出更大的成绩。


  注:是在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召开的全国统一战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当时刘少奇曾对这篇讲话的记录稿作了修改;一九五六年为收入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的《统战政策文件汇编》,他又在原记录稿上作了修改。本文包含了他先后两次修改的内容。

(来源:《刘少奇选集》下卷人民出版社1985年12月第1版117页至12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