浚县聚力创建“两个健康”示范县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6-08 浏览次数:

       实行29名县级干部分包联系重点企业和项目制度,为303家企业选配298名业务能力强、专业素质高的科级干部服务管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 

      打造县、乡两级综合服务平台,组建“乡贤家园”,发挥乡情乡愁纽带作用,建立了政府与企业谈心谈话制度,还畅通了与企业、商协会之间的沟通联系,凝聚了企业与商协会共同发展的强大合力;

      按照“第一时间+顶格优惠+叠加享受”的原则,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聚焦市场准入、政务效率、要素配置、市场监管、权益保障等方面,将政策宣讲到企业,精准落实到企业……

      今年年初以来,浚县以“两个健康”示范县创建为契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开展“党建引领融合”行动,高质量党建引领 企业高质量发展

      6月7日,浚县瑞黎发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有些工人工位上摆放着党员先锋岗标牌,公司有9名党员,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公司成立了党支部,建立了党员活动室,除定期开展活动外,还在公司划分党员责任区,让党员亮出身份、明确责任。 

      “我们是党员,我们上!”这是该公司党支部党员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发出的声音。从出现疫情至今,该支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督促员工进厂测体温、戴口罩。党员关心关爱职工的暖心举措,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改变着其他员工,吸引着他们向党组织靠拢。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公司抓党建的众多举措不仅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还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解决了党建引领和生产经营“两张皮”问题。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01万元,是去年同期的2.1倍。

      “对浚县而言,民营经济已成为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创新转型的中坚力量、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在民营经济发展带动下,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实现大幅跃升。去年以来,我们持续开展了‘党建引领融合’行动,让党建成为推动非公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目前,全县商协会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建立党组织,实现了民营企业党的建设全覆盖。”浚县县委统战部经联股股长张留信说。

      浚县开展“党建引领融合”行动,按照党建强、发展强,生产经营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评价好“双强六好”内容,在企业中实施“党员示范岗”“一企一品”规范化建设等一系列举措。浚县树立先进典型,打造示范样板,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先后培育了贝迪塑业、中州水务、瑞黎发制品等一批非公企业党建示范标兵,河南省炳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党支部还被推荐为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建强用好“乡贤家园”,助力乡镇民营经济发展

      “我们辖区有5家企业,最近都遇到了生产难题,他们通过‘乡贤家园’将问题反馈给了街道。经过调查研讨,我们昨天已形成解决方案向上级部门汇报,尽快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浚县伾山街道党工委委员班静说。

      班静口中的“乡贤家园”位于伾山街道民营经济综合服务中心,于2020年11月建成并投入运行。“乡贤家园”已经成为服务民营经济的重要载体,发挥了乡情乡愁纽带作用,是辖区企业、市场主体、农业合作社、行业协会、企业家和知名人士的港湾和驿站,目前已有伾山街道商会及多家协会入驻。

      “我们在全县各镇(街道)高标准打造了11处‘乡贤家园’,实现了全县所有市场主体和商协会服务全覆盖。同时,还在浚县产业集聚区高标准建设了1600平方米的县级‘同心家园’,融政企桥梁、商会家园、企业港湾于一体,目前已有10家行业商协会入驻。”浚县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魏长文说,建强用好“同心家园”和“乡贤家园”,定期组织企业家座谈会,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不仅建立了政府与企业谈心谈话制度,还畅通了与企业、商协会之间的联系,凝聚了企业共同发展的强大合力。

      不仅为企业家搭建沟通的平台,浚县还为企业家打造了教育培训平台,设立了格局屏天下·浚县民营企业家学院,镇(街道)开设民营企业家课堂,实施“1+5”教育培训模式,一年来共举办各类培训30多期,培训企业家和市场主体2000余人次。

       三、领导干部+服务管家+工作专班,为企业办实事

      “我们由29名县级干部分包联系重点企业和项目,并为辖区企业选配了科级干部服务管家,形成了领导干部领衔+服务管家+工作专班支撑的纾困解难工作机制。”魏长文介绍。

      浚县实施“一联三帮”保企稳业行动,完善领导干部领衔+服务管家+工作专班支撑的纾困解难工作机制,实行29名县级干部分包联系重点企业和项目制度,为303家企业选配298名业务能力强、专业素质高的科级干部服务管家,并选优配强首席金融服务员、警务专员、法律服务专员和145名企业护航员,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全覆盖,推动惠企政策落地,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五大员”配备以来,针对158个企业(项目)走访760次,搜集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89个,解决85个,解决率95%,收集意见建议40余条,相关建议全部交职能部门落实。

      浚县还开展政策落实集中攻坚行动,打造惠企政策能享尽享营商环境。“按照‘第一时间+顶格优惠+叠加享受’原则,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聚焦市场准入、政务效率、要素配置、市场监管、权益保护等方面,将政策宣讲到企业、精准落实到企业,有关职能部门建立工作小组开展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并纾解政策落实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痛点,做到持续发力、反复用劲,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魏长文说。

      “两个健康”示范县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浚县新投产项目23个,总投资147.64亿元,其中年产30万吨速冻食品项目、年产1.9万吨速冻食品项目已投产,海尔日日顺豫北分拨中心项目已投入运营;新签订招商引资项目24个,总投资151.9亿元,其中年产10万吨断桥铝型材、年产2万吨冷饮等项目正在征地,其他项目在积极推进中。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坚定不移、务实高效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关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让企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以‘两个健康’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创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新局面,奋力实现全省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实践创新示范县首批创成目标。”浚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于新乐说。

 

来源:鹤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