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联动,铸就统一战线防汛救灾坚强屏障
——巩义市委统战部防汛救灾纪实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7-27 浏览次数:

近日,巩义市遭遇极端强降雨,发生严重内涝灾害,广大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巩义市委统战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发挥优势、上下联动,全力做好我市防汛救灾工作。

一、迅速反应,主动作为。

巩义市委统战部党员干部以最快的速度,克服天气、交通等困难,第一时间赶赴重灾区米河镇、站街镇进行救援慰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晓林到巩义任职第一天就深入杜甫路街道了解情况、查看汛情、指导救援重建工作。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认真研究全市统一战线防汛救灾工作,发出防汛救灾倡议书,动员统一战线各界力量迅速行动、抢险救灾。市民宗局深入39个宗教活动场所,排查出13处场所存在安全隐患,迅速转移被困人员17名,向宗教界人士运送救灾物资合计3万元,目前,已暂停全市宗教活动。市委统战部驻站街镇柏沟岭村工作队日夜坚守,成功解救并妥善安置被困群众16名,帮助10户受灾群众转移生活物资,减少损失7万余元。

二、发挥优势,筹集物资。

市委统战部发挥联系广泛、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联系对接,为受灾地区筹集物资。郑州市委统战部了解情况后,联系铜川市光彩事业促进会连夜为巩义市涉村镇运送价值4.5万元的生活物资。市侨联通过省侨联、郑州市侨联联系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单位正大集团为我市捐赠100万元救援物资。2批物资分别于23日、24日连夜送达,市委统战部党员干部不眠不休将物资送到灾情严重的9个镇20余个村,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全市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响应号召,闻“汛”而动,纷纷捐资捐物,支援灾区。截至7月26日,全市民营企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港澳台侨和海外侨胞累计捐款1600余万元,捐赠饮用水、方便食品和发电机、抽水泵、雨衣雨鞋等物资价值38.15万元。

三、凝聚合力,抗汛救灾。

充分动员全市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积极参与一线救灾、信息发布、爱心帮扶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广泛凝聚防汛救灾工作合力。巩义瑞康医院的新阶层人士反应迅速,紧急成立防汛救灾领导小组,新联会会长、瑞康医院院长刘海阳担任组长,抽调各科室业务骨干组成医疗救援队,奔赴防汛救灾第一线救治患者,为受灾群众提供医疗保障;恒星科技、林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工商联会长企业设置集中安置点,累积安置受灾群众500余人;河南魁达律师事务所出动5台抢险救援车辆,前往受灾严重的米河镇、康店镇参与抢险救灾;新媒体“巩义搜”、“巩义说”等利用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受灾地区信息和救援信息100余条,充分发挥新媒体快捷便利的优势,为抢险救灾提供了信息支持,同时发布救灾先进人物事迹,弘扬了正能量,增强了必胜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