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委统战部大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7-01 浏览次数:

今年上半年,巩义市委统战部坚持以民营经济“两个行动”为抓手,有力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教育引导。围绕提升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企业竞争实力,开展民营企业家高端研修班、商会调解员培训、数字化转型培训、助力民企走出去微讲堂等各类培训9次。对全市20家政治表现好、经济贡献大、热心公益事业的优秀企业进行了表彰,为全市民营企业树立了标杆。明泰铝业董事长马廷义荣获河南省民营经济“出彩河南人”标兵称号。

二是促进政企沟通。着力完善民营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工作机制,平台注册用户增长180%,推动涉企部门完善诉求线下办理流程,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推进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深入开展“两送一防”行动和防范新型电信诈骗宣传,帮助企业防范金融风险。动员企业参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沟通协调发改、金融等部门开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今年上半年向社会发布诚信企业4家。确定企业调查点44个,依托网上工商联系统先后开展专题调研7次,并通过座谈交流、实地查看,走访企业17家。动员非公经济人士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撰写议案建议7件、提案27件,为我市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三是提升服务实效。先后组织近100家企业参与省、郑州市各级各类招聘活动,帮助我市小微企业解决用工难题。组织恒星科技、中孚电力等7家企业参加河南省2021年度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成长计划。加强政策宣讲,围绕研发财政补助政策,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科技金融、先进制造业专项奖补政策等,对60余家企业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宣讲辅导,推荐6家企业申报第一批重点“小巨人”企业。

下一步,市委统战部将全面加强和改进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分包民营企业制度,完善服务机制;用好民营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加快民营企业诉求响应平台注册进度;培养一批优秀民营企业,选树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家,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