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现场会观摩团到固始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现场观摩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5-14 浏览次数:

5月12日上午,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观摩团在市政府办副主任叶中洲、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高丹丹、市民宗局调研员马丽一行的带领下,到固始县蓼城街道第三社区、固始县回民小学、沙河铺镇莲花社区、柳树中学、石佛店镇余庆村、援生制药公司等6个观摩点进行考察观摩,固始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曾玉杰陪同观摩,全市各县区民族宗教局局长、民族宗教室主任,各管理区、开发区分管负责同志,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相关同志参加观摩活动。

观摩团一行首先来到蓼城街道第三社区进行观摩。

蓼城街道第三社区位于固始县县城东部,近年来外来务工少数民族群众大多集中在该辖区,是城区回族群众最多的一个社区。蓼城街道第三社区为适应新形势,更好服务少数民族同胞,保障少数民族权益,专门成立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并从加强各部门协作沟通共同服务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创新服务模式积极服务少数民族群众、注重宣传教育促进各民族群众交流交往交融等方面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及城市民族工作,推动了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

接着,观摩团一行来到固始县回民小学观摩点,先后参观了学校基础设施、民族文化长廊建设,并查阅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台账。

固始县回民小学是一所拥有汉回等多个民族学生的民族小学,学校始建于1958年,现占地30亩。固始县回民小学坚持“树新形象、创高质量、求大发展”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确保各族学生享受公平教育。学校先后被中共河南省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命名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学校还是“全省民族教育先进集体”、“市级文明学校”、“市级文明单位”、“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

在沙河铺镇莲花社区观摩点,观摩团一行先后参观了莲花社区文化广场、河南东一实业有限公司等,对其基础设施和宣传载体建设给予高度肯定。

莲花社区位于沙河铺镇南2公里,与柳树店乡接壤,辖20个居民组,人口4034人。近年来,沙河铺镇党委政府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载体,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通过投入资金近10万元重点打造莲花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组织各村街、社区开展各民族群众喜闻乐见的“快乐星期天”、广场舞等活动,以及与柳树店乡卫星镇村(少数民族聚居村)结为“同心圆·共发展”对子等,推动了各民族群众和睦相处、共同发展。

接着,观摩团一行又来到柳树店乡第一初级中学进行参观考察。

柳树店乡第一初级中学始建于 1976年,是全县唯一一所寄宿制回民中学。学校一方面积极关注少数民族学生的管理,另一方面,尊重民族习惯,并通过报栏、电子屏及民族团结文化墙、民族团结征文比赛、手抄报等多种途径,不断加强校园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文化宣传,营造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校园氛围。

在石佛店镇余庆村观摩点,观摩团一行对常圩村民组乡村振兴示范点进行了认真观摩。

余庆村位于固始县石佛店镇西部。近年来,余庆村党支部积极实施“引进来”、“请回来”双重战略,探索“产业园+景点”的绿色经济发展模式,引领产业振兴,推动各族群众共享产业振兴成果;广纳各族贤良之士,连续多年召开乡土人才恳谈会,助力人才振兴;加强文化认同,通过发挥村规民约、“五会”组织、“爱心美德超市”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评选活动,并于2020年9月成功举办固始县2020年少数民族聚居乡镇农民丰收节,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营造了各民族共学、共居、共事、共乐的相互嵌入式乡村环境;紧抓2020年固始县“千万工程”示范村、全县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投入村机遇,充分听取各民族群众意见,实施户厕改造、“三清一改”、村容村貌改善、环境污染问题整改“四改”同步,整治人居环境,提质生态振兴;将少数民族干部纳入村组干部管理任用,各民族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把谋求本地经济发展和维护民族团结进步作为头等大事,带领各民族群众共同繁荣发展,有力促进了民族融合,取得了显著成效。

最后,观摩团一行来到信合援生制药公司进行参观考察。

信合援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69年,是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上市后备企业、民族成药定点生产企业、信阳市重点骨干工业企业、固始县纳税大户。企业现有员工670人,少数民族员工有68人,占全部员工数10%。2020年援生制药完成民族药销售6000多万元,并于2019年、2020年先后申请到位民族药贷款贴息400余万元,用于技术改造、改善环境、采购原料等,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助力了企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援生制药十分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企业宣传栏上定期开展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法规宣传;大力选拔任用少数民族管理人员,在企业内打造和谐团结的干事创业环境;在县委统战部门指导下,连续两年赞助“援生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校园征文比赛”活动,通过比赛促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扎根全县各族青少年心中。该企业还积极扶持指导石佛店、马堽、蒋集等少数民族集中乡镇的群众培育2000多亩猫爪草中药种植基地,助力乡村脱贫攻坚;并在面对新冠疫情和固始洪水灾害时,积极捐赠近200万元的物资,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受到了市、县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

通过现场观摩考察,观摩团一行进一步深入了解了固始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实地感受了固始县浓厚的创建氛围。观摩团一行对固始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给予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