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台联到固始调研根亲文化及对台文化交流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20 浏览次数:


9月16上午,省台联会会长李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台办主任王娟等一行来我县调研根亲文化及对台文化交流工作,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胡冰等陪同调研。

调研团一行先后实地参观了县根亲博物馆、开闽三王纪念馆等地。参观结束后,在县行政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李婷阐述了此次来固调研的目的与意义,并就新形势下发挥根亲文化优势推动民间交流进行了分析。针对下步工作,李婷指出,一是要创新思路,要以新理念正确认识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形势;要以新渠道进一步加强两岸联系、开展深度交流;要以新形式顺应新时代的对台工作与根亲文化工作。二是要坚持“走出去”,要持续开展异地交流,深入学习对台资源丰富地区的先进工作经验,通过加强文化交流助力“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平台建设。三是要注重“年轻化”设计,让更多的两岸青年了解和喜欢,使固始与台湾的历史渊源及根亲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发展。四是要继续丰富根亲文化内涵。要及时更新根亲博物馆的布展内容,重视族谱对接,为台湾同胞寻根问祖提供渠道和方向,为当代根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及服务祖国统一大业贡献最大力量。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台办主任王娟指出,要进一步做好根亲文化工作需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一是发挥根亲博物馆的作用,扩大两岸交流合作;二是始终维护根亲文化的延续性,将“唐人故里·闽台祖地”的名片打响;三是拓展根亲文化的研究点,通过文化底蕴加强两岸归属感。四是加强各部门合作,充分挖掘固始各方面潜力。

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胡冰主持会议并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此次座谈会议精神,深挖我县“根亲文化”内涵,加强对台文化交流,筹备建立台湾同胞联谊会,更加广泛地团结海内外台湾同胞,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新的贡献。会上,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林扬汇报了我县对台工作以及根亲文化建设取得的成果。固始县根亲文化研究会会长陈学文对固始与闽台的渊源进行了生动地讲解,并从基础设施、根亲队伍、学术研究、对台联谊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其他与会人员也分别发言,畅谈两岸文化交流,讲述同胞血脉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