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县四项举措圆满完成“百年圆梦 见证辉煌”2021河南省党史暨涉台知识网络大赛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5-18 浏览次数:

“百年圆梦 见证辉煌”2021河南省党史暨涉台知识网络大赛(以下简称“网络大赛”)活动开展以来,固始县高度重视、深入发动抓住关键、合理安排,充分发挥了大统战工作格局的最强合力和最优效能5月11日24时活动截止时,固始县共参与答题2313328人次,力获全市第一名、全省第二名14名同志进入全省前300名,陈淋子镇宣传统战委员张其杰最终以232104分位居全省第13名等诸多好成绩。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

接到开展网络大赛的任务后,我们立即向县委书记、县长专题汇报,得到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县委书记、县长分别指示一定要把活动组织好,立争取得好成绩,为信阳市争光。县委统战部第一时间成立了网络大赛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曾玉杰任组长,常务副部长常庆友、副部长齐超任副组长,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县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和县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共33个成员单位和34个乡镇(街道、产业集聚区)分管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及时下发明传电报统一要求,强调了网络大赛的现实影响和统战意义,明确了各单位组织参赛的目标和任务,使全县上下深刻认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把组织参与本次活动作为维护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重要内容通过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不断统一思想、汇聚力量,保障活动顺利推进。

二、深入发动,营造浓厚氛围

为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网络大赛的热烈氛围,网络大赛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街道)全力做好动员和宣传工作,领导干部们带头向亲朋好友转发微信链接、各重点超市和广场积极布置张贴二维码标识、各单位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等,全面介绍参赛方法和奖项设置,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网络大赛领导小组组长曾玉杰同志坚持每天早上向县委领导班子群、县直各单位主要领导群、各乡镇党委书记群、全县统战干部群、企业家联络群等推送链接,通报过去一天参赛情况,提出新的一天工作目标要求,持续传导压力。领导小组各成员领导也在本单位、本系统微信群中早提醒、晚叮嘱,县委统战部通过“同心固始”“云上固始”“固始教育在线”等微信公众号不断宣传,扩大活动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为确保进度,还每天收集各单位参与活动相关数据并公示,督促各单位持续加压推进整个宣传推广活动一直持续到活动结束,为组织参赛提供了有力支持。

三、抓住关键提升参赛效果

首先,抓住关键人。固始县将全县党员干部职工作为参赛的主要力量,召开县直单位和乡镇(街道)分管领导会议专门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各乡镇(街道)以党政领导班子为核心,以各村(社区)和二级机构工作人员为重点,辐射周边群众,建立参赛答题队伍;县直各单位结合实际,全力动员机关和二级机构人员组建参赛团队;县统战系统各部门自我加压,把进入全省前5000名作为全体工作人员参与答题的最低要求。其次,抓住关键事。把明确奖惩措施作为重要抓手,明确对全县33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的宣统委员进行排名,前11名的表彰;对各乡镇实际参与人数和平均积分进行综合排名,前11名的表彰;对县直各单位按进入全省前10000名占单位总人数的比例进行排名,前11名的表彰;县委统战部要求所有人员必须进入前5000名;对进入全县前50名的个人进行表彰。并将本次活动情况纳入各单位年度统战工作考核和分管领导干部述职评议。这些奖励政策的出台,让各个单位和参赛个人都明确了努力方向,调动了广泛的积极性,大家为了集体荣誉和个人荣誉,相互鼓劲、相互监督,有力提升了参赛效果

合理安排不断扩大战果

针对大赛需要持续一个月的实际情况,我们把大赛分成宣传发动、夯实基础和全力冲刺三个阶段。在宣传发动阶段,我们的目标是让更多人知道和参与,这是一个漫长的积累过程,尽管前十天,我们的排名在全市靠后,但是大家仍然不急不燥、稳扎稳打,每天按要求宣传发动,持续用力。在参赛人数达到5000人以上时,我们果断进入夯实基础阶段,要求每人每天10次左右,既不引起同志们的畏难情绪,又帮助大家养成答题习惯,固始县开始以每天3-5万人次的增速稳步前进,5月1日,终于实现了从全市倒数第一到正数第一的逆转。5月6日,我们又顺势转入最后一周的冲刺阶段。当天,网络大赛领导小组组长曾玉杰分别召集县直单位分管领导、乡镇(街道)宣传统战委员会议,听取各单位前期参赛组织情况,及时肯定和推广优秀做法并再次强调参赛意义,分析当前形势,向全县发出“将竞赛进行到底、将荣誉保持到底立争进入全省前列,为信阳争光”的号召要求大家全力以赴,单位和个人都要争取最好成绩,使全县上下进入争荣誉、比干劲”的拼搏状态”;我们还积极发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其他县处级领导参与答题,形成自上而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同时,根据县主要领导建议,启动全县教职员工和县职业教育学校的学生这支生力军参赛,为竞赛活动注入了强大力量创造了57日突破10万人次/天,8日突破20万,9日突破30万,10日突破40万的好成绩。5月11日固始在全市已经遥遥领先,为了防止大家在最后关头松懈松劲,曾玉杰部长亲自撰写并发起了《把胜利进行到底》的总攻令,点燃了全县上下冲锋到最后一刻的热情、勇气和决心!晚上九点钟,又下达了睡觉前再答100遍的明确指令,环环紧扣、步步为营,最终达到突破79万人次的惊人战绩!

当竞赛的帷幕落下时,踏着硝烟,总结过往,我们深深感受到,每一项任务都不可小看,再小的事,只要全力以赴做到极致,都可以创造奇迹!每一次努力都不可轻视,再大的成绩,也需要脚踏实地一步步努力!每一个人都不可忽略,再普通的人,都可以组成最强大的集体!我们相信,网络大赛所激发的斗志和激情,已经形成磅礴伟力是固始“宁肯苦干,不愿苦熬”精神的最新诠释,必将激励所有人在今后的工作中,创造更多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