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3-22 浏览次数:

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俞正声出席会议并讲话



人民日报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潘跃)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23至24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俞正声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所有制形式、社会治理方式、社会分工和产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出现了许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他们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引导,增进政治认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新形势下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妥善解决的现实课题。各级党委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将他们纳入工作视野,不断扩大团结面。

俞正声强调,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关键是牢牢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科学把握工作原则,明确目标要求,不断提升工作水平。要坚持党的领导,依靠党的基层组织,通过团结引导、联谊交友等方式,使他们更加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坚持信任尊重团结引导,寓思想引导于服务帮助之中,充分调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要坚持创新工作方式,把握社会化的方向,抓住网络这个重要途径,多运用讨论的办法、交流的办法、增进感情的办法,更好地把他们组织起来。要坚持分类施策,结合不同群体的情况和特点精准施策,抓住重点人群,突破一点、带动一片。

俞正声指出,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明确职责,健全机制,形成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统战部门作为党委的职能部门,要切实肩负起这项政治责任,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重点任务,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形成工作合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抓好这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加强思想引导,培养代表人士,用好网络载体,推进试点探索,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在党的领导下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能力水平,把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