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部长说]河南:发挥统战优势 展现担当作为 在大战大考中写好河南统战答卷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4-28 浏览次数:
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凝心聚力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奋力夺取双胜利,是今年全省统战工作第一位的政治任务。 全省统一战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十次全会部署,围绕助力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扣凝聚人心,突出政治引领,服务中心大局,完善体制机制,发扬斗争精神,在改革创新中破解难题,在履职担当中争先创优,在从严从实中锻造队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最广泛力量支持。
着力抓好9个方面工作: 一要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作为统一战线各领域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培训的核心课程,举办专题培训班,办好理论研讨会,整合各方力量进行课题攻关,推动学习研究走深走心走实。 二要推动宗教治理由治标向治本深化,以《河南省宗教事务条例》正式施行为契机,狠抓长效机制建设,紧盯突出问题治理,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高宗教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常态化水平。 三要实施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百县提升行动,按照“一个根本方向(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方向)”“四条实施路径(创新驱动发展、产业集群发展、特色经济发展、开放带动发展)”“五项重点举措(开展‘民营经济政策落实年’活动、实施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对标升级活动、实施新时代中原民营企业家培养计划、建立完善民营企业诉求响应机制、实施‘凤归中原’回归创业工程)”“四项保障措施(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组织开展定期观摩、注重正向激励考核、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的“一四五四”基本框架,以更大力度和更实举措推动民营经济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要全面落实参政党建设文件精神,巩固扩大“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实施“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能。 五要团结引领党外知识分子,通过改进方法、丰富平台、围绕中心抓引领,承办好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首届创新创业大赛中部赛区活动,开展“知联中原”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建功立业新时代,争做出彩河南人。 六要创新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完善推广新郑“全镇域”工作模式,创新组织形式、活动方式、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实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市级联谊组织全覆盖。 七要大力维护民族团结良好局面,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让各族群众在中原大地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八要积极做好对台工作和港澳统战工作,抓好惠台利民措施落实,深化豫台产业融合,促进豫台交流交往,发展壮大爱国力量,更广泛地争取人心、凝聚力量。 九要持续做好海外统战工作,围绕强基础、抓人头、创品牌,开展全省侨务工作调研,加强与侨界重点人士的联系,办好“四海同春”“中国寻根之旅”等品牌活动,增进海外各界对黄河文化、中原文化的认同。
今年是大战大考之年,能不能考出好成绩,关键在人,关键在执行力。要巩固大统战工作格局,更好发挥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深化机构改革成果,推进基层工作创新,形成执行合力;要坚持全方位提质增效,努力做到研究透、抓手准、落点实,增强执行能力;要以“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为导向,强化学的自觉,养成严的习惯,提升干的本领,提高执行效力,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在大战大考中写好河南统战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