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被评为“河南省民族宗教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8-31 浏览次数:


8月23日—25日,全省基层联合执法案例讲评暨民族宗教依法行政培训观摩会在濮阳市召开,长垣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被授予2022年度河南省民族宗教系统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荣誉称号(新乡市民族宗教系统唯一一家入选单位),并在大会作了典型发言。

近年来,长垣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联合执法,促进了全市宗教行政执法工作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以“民族宗教政策法规集中宣传月”为载体,大力宣传民族宗教政策、非法宗教活动和境外宗教渗透危害,不断扩大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的知晓度和覆盖面。三年来,累计发放告知书、各类宣传资料8万份,设置宣传版面162块,培训人员4500人次。

二是扎实推进“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年度考核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监督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度,严格规范执法程序,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利用长垣政务服务网和政府门户网站依法公开、及时更新完善办事指南,梳理行政职权事项52项,并将行政审批事项细化为20个子项并完善办理流程等信息,全面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

三是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增强齐抓共管合力。定期与公安、网信、住建等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分析研判民族宗教领域的风险隐患,提前预警,密切配合,统一行动,切实增强联合执法合力。三年来,累计开展行政检查430次、行政处罚1例、行政确认1例、行政许可88例。 

下一步,长垣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创新理念,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不断开创行政执法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