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两步棋”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9-23 浏览次数:

走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两步棋”

    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是巩固执政基础的现实所需,是凝聚人心的工作所要,是推动改革发展的关键所在。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要在求取“最大公约数”和画出“最大同心圆”上下功夫。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寻找“最大公约数”,是做好统战工作的重要途径。革命时期,党实行“下层群众的统一战线”等一系列策略,为夺取抗战胜利凝聚了广泛力量。改革开放以后,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深入到各行各业,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证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统一战线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的重要前提。目前经济社会结构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必须继续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全心全意为广大群众作为统战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全国人民正在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统战工作唯有把群众摆在最高的位置,才能为党的事业凝心聚力、保驾护航。湖南已进入全面小康和精准扶贫的攻坚阶段,更需要进一步凝聚民心、汇聚民力、集聚民智,这就迫切需要统战工作更加深入群众,从群众中获取新的强大力量。

    建立网上统一战线,画出“最大同心圆”,是做好统战工作的新趋势。互联网已经成为人类生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人们超越了地域、身份、民族、文化等方面的传统限制,可以运用网络平台建言献策、各抒己见,进一步推动了社会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统战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统战对象往网上走,统战工作自然也要延伸至网络。在互联网搭建的新社会空间,党要最大凝聚人心,关键要建立网上统一战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这为互联网时代的统战工作谋篇布局提供了新的思想指引,也为网上统一战线工作指明了新的路径。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既要用好党的群众路线,多行聚人心、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之举,为党的改革发展事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群众力量,也要积极拥抱互联网,发展和巩固最广泛的网上统一战线,让“统战基因”在互联网这片新的疆域播种、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