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县扎实推进“全县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凝“新”聚力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4-29 浏览次数:

滑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统战工作部署要求,创新工作方式,丰富活动载体,全力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布局有方、工作有力、成果有效。

一、构筑大统战工作格局,提升高位统揽力。一是全面统筹部署。滑县县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县委书记多次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进行专题调研,并提出目标要求;召开全县统战工作会议,下发《中共滑县县委统战部2022年工作要点》,为全年工作开展制定了任务书,列出了时间表。二是强化党建引领。按照“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的思路,以焦虎镇新联会为试点,在党员3人以上的联谊组织中成立党支部,不足3人的采取挂靠建、联合建、派驻党建指导员和探索成立功能性党支部等方式,使党组织建设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深度融合,不断夯实基层堡垒。三是加强部门联动。进一步完善了《滑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确定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群团及社会组织为成员单位,明确会议职能、成员单位职责及议事规则,定期通报情况,沟通信息,反映意见,分析动态,协调工作,讨论和提出进一步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注重组织体系建设,增强整体统合力。一是持续纵向发力。不断深化新联会“1+23+N”工作架构,选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较为密集的锦和街道新城社区、道口镇街道红旗路社区,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社区联络服务站,制定社区居委会与本社区内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双向联系机制,制定组织运行规范,细化谈心交友内容,突出社会服务重点,并通过抓点示范,在锦和街道、道口镇街道、城关街道各社区全面铺开,滑县全县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局面基本形成。二是着眼横向整合。针对全县物业从业人员数量多、贴近一线群众、直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特点,专门成立新联会物业分会,全面覆盖全县52家物业服务企业,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进一步向基层一线延伸,实现一对一、点对点、联系到人、服务到家;吸纳心理协会、应急救援协会、长跑协会、健步走协会、律师协会等辐射带动力强、社会贡献力大、群众认可度高的行业协会负责人为理事,并建立同心工作站,组成志愿服务队,通过分类指导,力争打造成具有本土特色、群体特点、行业特征的精品工程。三是优化组织架构。及时把政治素质好、成长性强、热心公益活动的会员调整充实到新联会骨干队伍中,表现优异的乡镇(街道)新联会会长兼任县新联会理事,表现特别优异的推举为县新联会副会长,实行动态管理,通过引进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激发积极性和活跃度。

三、注重创新方式方法,厚植思想引领力。一是制定常态机制。完善新联会“三会、两考评、一轮值”及政治指导员、财务管理、谈心谈话、社会服务、考察调研等工作机制,保障会员参与积极性、活动持续性和组织规范活跃度。二是搭建平台载体。引导各联谊组织严格按照“八有”标准,以“豫新愈出彩·增添新滑彩”为主题,建立实践创新基地,全县共建成省级基地1个、县级基地9个、乡级基地19个,实现“一会一品牌”“一地一特色”;在“多元交融”实践创新基地中,打造“和合之家”,在品茶听音的诗意氛围中,实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润物细无声”。三是强化政治引领。举办各类培训班、报告会、座谈会、典型宣讲会、群英论坛、先进企业观摩调研、“我新我行我出彩”故事征集、“出彩新阶层人士”评选表彰、领导干部一对一联谊交友等活动30余次,参加人员1700余人次;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分阶段、分批次举办了“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党史知识竞赛、“追寻革命足迹”现场教学、“红色故事大家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演讲比赛、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同心讲堂”、“书画新时代·丹青颂党恩”书画展、“百年传承·‘犇’赴前程”健步走等活动,用红色的革命主旋律,引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四、注重社会化工作思路,释放组织作用力。一是丰富活动树品牌。坚持统战主导作用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体作用相结合,重点开展同心话苑、创客沙龙、我为家乡献一言助一力、唱响网络主旋律、新联读书荟、律政新先锋等品牌活动。截至目前,动员法律界人士开展法律服务进乡村、送法进校园、“法治体检”进企业等活动50余场;发动医疗界深入贫困村、学校、敬老院等开展巡回义诊和医疗讲座60余场;开展慰问敬老院、福利院等活动40余场,给特殊群体送去社会温暖;引导新媒体会员及网络大V及时准确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引导社会舆论,净化网络空间,先后在微博、微信、论坛、贴吧等互动环节转发、评论累计2500余条。二是建言献策促发展。开通建言献策直通车,通过座谈交流、线上征集等方式,收集汇总意见建议45条;适度政策倾斜,共推荐省政协委员1人,市政协委员5人,县政协委员70人,其中党外人员57人,共提出意见建议150余条,提案47件,其中《关于大力推进全县总部经济发展的提案》、《关于支持实体经济,促进全县经济稳定增长的提案》被确定为“年度十件重点提案”,为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提供坚实支撑。三是围绕中心助大局。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共计捐赠财物70余万元;勇于投身防汛抗灾工作,共计捐款捐物80余万元,并自发组成防汛抗灾志愿者服务队、应急救援服务队,全天候搜救人员24人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县新联会自发为各隔离点孩子和老人捐赠儿童读物280套、文具及益智玩具185套、收音机70个,为县域内高速卡点捐赠红外热成像测温门3个、方便食品若干箱,各乡镇新联会及部分会员单位纷纷响应,共计捐资捐物价值107.4万元,并配合当地政府在点位值守、劝导宣讲等方面开展“零距离”服务,展示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昂扬风采。


来    源:安阳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