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滑县打好“四张牌” 助推“五好”工商联创建工作
作者:张玉良 发布日期:2022-08-29 浏览次数:

近年来,滑县工商联紧扣“两个健康”主题,认真开展“五好”工商联创建工作,全面深化工商联和所属商会改革,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努力当好党委、政府管理和服务民营经济的助手,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突出政治引领,打好思想建设牌

牢牢抓住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注重运用好各种资源,加强对非公经济人士的引导教育,使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始终做到在思想上与党同心同德、在目标上与党同心同向、在行动上与党同心同行。通过格局平天下等线上平台以及举办线下培训班、开展实践教育等形式,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全县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定“四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着力打造一支听党话跟党走的企业家队伍。

二、强化服务意识,打好高质量发展牌

创新企业服务工作,助推企业健康发展。开展“一联三帮”,建立县级领导联系非公有制企业、专业园区、商(协)会制度,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深入开展惠企政策宣传活动,为企业搭建政企沟通平台。践行新发展理念,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及时调整经营模式及发展方向,河南艾迪嘉具等企业利用各大电商平台开辟新销售模式,营业额有了大幅度的增长。延伸对外交流平台,助力民营企业加快发展。组织企业家、商会负责人到外地优秀企业对标学习交流,通过组织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专题活动,加强企业对外交流与合作,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推动深化提质增效,加快发展步伐。开通滑县民营企业诉求响应智慧平台。研究推动解决民营企业反映问题,目前全县已有26个涉企部门进入平台,3300多家企业和个人注册登记,所反映的问题已全部得到解决。做好金融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多次组织开展银企交流活动,为企业搭建金融服务桥梁。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参政议政。利用人大、政协平台,积极投身到滑县经济社会的建设中,鼓励、支持工商联界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为滑县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履职尽责。

三、加强教育引导,打好社会责任牌

教育引导企业发展与回馈社会紧密联系,担当起新时代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致富思源,回馈社会。

助力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充分发挥联系非公有制经济的优势,发出倡议书,积极动员广大非公经济人士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疫情以来,全县共有600多家民营企业、商会组织和个人参与捐赠,捐款捐物共计800余万元。积极抗洪救灾。2021年7月底,滑县发生重大洪涝灾害,广大民营企业家和各级商会组织积极行动,捐款捐物,全县民营企业和各级商会组织共捐款捐物600余万元。参与精准扶贫。积极发挥在信息、资源方面的优势,以“百企帮百村”行动为载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助学扶贫、捐赠扶贫等。截止到2020年底,滑县“百企帮百村”工作共有228家企业参与,帮扶贫困人口20735人次,投资项目帮扶资金5672万元,发放工资3699万元,有力支持了全县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

四、深化商会建设,打好招商引资牌

根据行业、区域发展需求,成立了9个行业商会、9个异地商会,不断扩大商会覆盖范围。坚持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并重,推动商会组织有序发展,加大异地商会走访调研,大大的激发了商会活力,商会在民营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彰显。成立全县商协会招商引资分指挥部,利用商协会优势,走出去、引进来,多次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成效明显。

据悉,滑县工商联已连续七年荣获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在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被确认为全国“五好”标杆县级工商联。全国“五好”标杆县级工商联是全国工商联在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基础上进一步选树的示范基层组织,五年一次,此次为首次评选,全国共208个县级工商联获此荣誉,河南省共9家工商联获得此项荣誉。滑县工商联还先后被省工商联、省乡村振兴局授予:“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集体、“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优秀组织二等奖;被市工商联授予:工商联工作先进单位、市民营经济宣传阵地先进单位、“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一项项荣誉既诉说着光荣历史,也提醒着滑县工商联持续奋进。下一步,滑县工商联将继续和广大民营企业家同呼吸、共命运,进一步对照 “严”和“实”的工作标准,强化思想引领,搭建服务平台,健全组织建设,改进作风、提升素质、增强本领,切实提升服务效能,不断推动滑县非公经济健康发展、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安阳市滑县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