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5-19 浏览次数:

5月18日,安阳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安排部署今年工作任务,推动全市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公乐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亦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祝振玲,副市长、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薛崇林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条例》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审议通过了《中共安阳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中共安阳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试行)》等文件。李公乐指出,过去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统一战线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统一战线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各成员单位自觉站位“两个大局”,积极发挥职能优势,主动担当作为,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任务艰巨繁重。做好今年的工作,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需要全市上下共同努力,需要统一战线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李公乐强调,要提高站位,增强学习贯彻《条例》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一要把牢政治方向,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要认真学习好《条例》,吃透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把准实践要求,确保新时代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要增强政治自觉,充分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要清醒认识统一战线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政治自觉。三要扛稳政治责任,切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通过贯彻落实《条例》,不断增强党在统一战线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各方面力量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李公乐要求,要把握工作重点,着力推动《条例》在安阳落地生根。一要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紧扣主题抓引领,精心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好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创新载体抓引领,把中国共产党故事讲鲜活,把统一战线故事讲生动;常态长效抓引领,落实联谊交友制度,凝聚政治共识,实现心灵共鸣。二要聚焦服务中心大局,广泛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要深化民营经济“两个行动”,提升建言献策质量,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形成建设安阳、发展安阳强大合力。三要紧盯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提升统战工作质效。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培养,深入推进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

李公乐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巩固提升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一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条例》执行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和考核体系,纳入政治巡察和监督执纪问责范围。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二要完善工作机制。各级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好牵头抓总、协调指导、督促检查、推动工作作用,统战部门要站位全局、出好主意、当好参谋、搞好协调。各成员单位要把部门工作与承担的任务统筹起来谋划、贯通起来落实。三要配强工作力量。要按照《条例》有关规定,不断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加强基层统战工作。四要提升能力素质。要深入学习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努力克服本领恐慌,不断提升能力水平。

会上,祝振玲与安阳师范学院、安阳工学院、河南护理职业学院、安阳职业技术学院、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安阳学院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互签《校地共建共治协议》。

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来源:安阳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