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刘云丽 李庆龄 发布日期:2021-11-25 浏览次数:

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动新时代安阳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袁家健讲话 高永主持


11月24日上午,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安阳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动员全市各族群众为建成“一个强市”、实现“八个领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古都出彩安阳而努力奋斗。

市委书记袁家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主持会议。市领导黄明海、易树学、陈志伟、董良鸿、祝振玲、王朴、杨炯、李可参加会议。

袁家健指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坚定政治方向,切实肩负起做好我市民族工作的使命担当,自觉立足全局做好本职工作,统筹做好发展和稳定工作。把准工作要义,牢固树立“四个共同”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掌握政策策略,时刻从政治高度把握和处理好业务工作中的各类问题,深刻理解增进共同性和尊重包容差异性的关系。

袁家健强调,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党的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持续弘扬红旗渠精神、谷文昌精神、扁担精神,用共同理想信念凝心聚魂,打造殷墟文化、甲骨文文化、周易文化等一批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要推动各民族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开展“同心圆共发展”活动。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统筹城乡建设布局规划和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要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效能,深化民族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强基层民族工作机构建设和民族工作力量。

袁家健要求,要把党的领导作为做好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保障。层层压实责任,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党政主要领导要躬身入局,完善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民族工作的体制机制。要打造过硬队伍,全面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能力、专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成为民族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夯实基层基础,建强基层党组织,加强基层民族工作机构建设,加大资源配置向基层倾斜力度,确保有力有效运转、充分发挥作用。

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祝振玲对近年来全市民族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进行了总结,对下一步党的民族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市民族宗教局、文峰区和滑县牛屯镇等作交流发言。


来   源:安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