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暨第三十一届周易与现代化国际讨论会在安阳开幕
作者:刘永能 发布日期:2020-09-24 浏览次数:

开幕式现场

秋高气爽,瓜果飘香。9月23日,2020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暨第三十一届周易与现代化国际讨论会在安阳市羑里城隆重开幕。本次大会首次采用网络视频形式举办,通过线上和线下同时举行。本次大会由安阳市人民政府、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由安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安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汤阴县人民政府、安阳周易研究会具体承办。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郑平,省台办主任崔兴莉,市领导李公乐、袁家健、李亦博、徐家平、张玲、刘建发、郭旭东、侯津琪、刘鸿民等出席开幕式。来自海峡两岸及海外的易学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参加开幕式的代表有2。7万余人。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宣布大会开幕

市委书记李公乐鸣吉祥锣

开幕式上,孙守刚宣布大会开幕,郑平代表全国台联致辞,李公乐鸣吉祥锣,袁家健代表市政府致欢迎辞,汤阴县委书记宋庆林代表汤阴县致辞,台湾淡江大学中文系教授高柏园代表台湾易学专家教授进行了发言,开幕式由李亦博主持。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郑平致词

郑平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两岸同胞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展现了血浓于水、命运与共的骨肉亲情。周易文化作为联系沟通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今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继续举办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为两岸周易专家学者搭建交流平台,希望与会专家珍惜机会,真诚交流。他表示,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积极服务台胞相亲,不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为两岸和平统一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袁家健致欢迎词

市委副书记李亦博主持开幕式

袁家健在致欢迎辞中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我们坚持以周易为媒,通过线上线下联合举办大型的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活动,用行动来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他表示,安阳认真贯彻落实惠台利民政策措施,以更加开放的胸怀,加强两岸文化、经贸和民间交流和合作,真诚欢迎广大台湾同胞和台企台商来安考察参观,共谋发展,为祖国完全统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台湾淡江大学教授高柏园通过网络致词

高柏园在发言中说,非常荣幸通过网络视频形式参加本届周易文论论坛活动,他代表台湾周易专家学者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2020年世界各地都经历很多的不平凡和变化,都体现出易经的古老智慧变易,我们应更加深入研究易经的自然哲学思想,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他希望,通过本届论坛能够进一步加强两岸同胞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发展。

周易文化表演

孙守刚参观周易文化创意产品展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代表共同欣赏了周易文化表演,随后举行了“庚子年周文王祭祀大典”活动,并参观了羑里城和周易文创产品展。

据悉,“2020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暨第三十一届周易与现代化国际讨论会”将于9月22至24日以网络视频形式在安阳举行,今年大会主题是“弘扬周易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论坛期间还将举行周文王祭祀大典、周易文化创意产品展、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周易与现代化国际讨论会、周易书画笔会、闭幕式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