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重点考察调研座谈会在安召开
作者:李扬 发布日期:2020-09-02 浏览次数:

8月31日下午,民进中央重点考察调研座谈会在安阳迎宾馆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主持会议。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省委会主委张震宇,中央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局一级巡视员汪锋,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副司长黄观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江楚,河南省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杜春景,民进中央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民进河南省委会副主委沈开举,民进河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朱彤晖等出席会议。市委书记李公乐汇报我市基层治理工作。市领导刘建发、郭旭东参加。

刘新成代表调研组对河南省、安阳市为本次调研所做的精心准备表示感谢,对安阳市在基层治理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创造的经验表示肯定。他强调,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全面谋划和推动社会治理,把社会治理确定为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把社区治理确定为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对城乡社区治理作出了全面部署。各地响应中央号召,陆续出台相关实施意见和配套办法,基层治理成效初显。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战中,基层作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经历了一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我们的体制优势得到充分体现,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凝聚力和生命力。

刘新成指出,民进中央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从社会治理聚焦到基层社会治理,再进一步聚焦到城乡社区治理,此次河南调研重点关注城市社区治理。当前城市社区正经受着社会的深刻变化,社区治理也在逐步探索中,客观上存在着一些新老问题。这些问题反映了社区治理体制、意识、能力和作用还不完全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希望通过这次调研充分了解实际情况,多方听取意见和建议,在进一步汇总整理、深入研究后,形成以民进中央名义报送中共中央的建议,并在政党协商、政协协商等多种场合和渠道予以反映。

在座谈会上,李公乐首先代表中共安阳市委、安阳市人民政府向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在汇报我市基层治理工作时说,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治理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基层治理工作纳入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治理新格局。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把牢基层治理正确方向,着力建强基层党组织,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基层队伍建设。二是加强阵地建设,筑牢基层治理根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丰富自治平台载体,发挥群众自治作用。三是创新服务体系,提高基层治理水平,为基层赋权推动力量下沉,让服务提效打通“最后一公里”,以科技增能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四是德治、法治并举,确保基层治理规范有序,积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治理,坚持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巡察村(社区)全覆盖。

朱永新代表调研组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情况。会议还听取了市委相关部委、市直有关单位关于基层治理工作汇报。与会人员围绕“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进行了交流发言。



来      源:安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