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召开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新闻发布会
作者:李坤 发布日期:2021-03-19 浏览次数:

3月18日,安阳市召开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公布我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去年以来,安阳市委、市政府对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理念,聚焦企业关切,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抓整改,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向纵深发展,持续提高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营商环境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建立健全机制,强化统筹推进。我市建立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并实行“双组长”制,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组长,建立了季通报、特邀监督员等14项常态化工作推进制度,每季度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通报,有力地保障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

创新工作举措,提升工作实效。我市起草了《2021年安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升年实施方案》,实施了民营经济“两个行动”、“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开展了关爱企业家“八大员”、“千员帮千企”、“861”金融暖春、企业上市挂牌“百舸竞帆”等一系列助企惠企活动。2020年,我市共引进各类人才848人,为2019年的223%;累计收集企业问题353个,累计解决率98%;为企业减免税费22.23亿元。

聚焦重点任务,开展攻坚行动。我市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攻坚行动,去年对企业开办、办理工程建设项目效率和质量等14个核心指标集中攻坚,重点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一网通办”政务服务能力。目前,安阳智慧城市政务服务平台共入驻政务服务事项2185项,网上可办率100%。

规范执法行为,打造法治环境。我市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完善涉企监督检查清单制度,开展维护市场秩序、保护企业生产经营和净化企业周边治安环境专项治理行动。建立“僵尸企业”破产立案绿色通道,大力推进信息化应用,提升破产审判效率。建立多元化商事纠纷解决机制,进一步缩短审理时间。市中级人民法院创新破产模式的做法,先后在全省法院破产工作会议和第十届破产法等论坛上介绍经验,影响广泛。



来源:安阳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