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委统战部:着眼“三新”促进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深入开展
作者:李勇民 发布日期:2022-04-18 浏览次数:

安阳市委统战部以汉字文化、周易文化、根亲文化为纽带,广泛联系、联络和联谊,不断提升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的质量。

一、构建新格局,汇聚港澳台海外工作合力。一是统起来。统筹整合全市港澳台侨海外统战工作力量,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运转机制,强化信息共享、资源共用、工作互动,促进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二是联起来。健全“市、县、乡、村”四级网络组织和工作机制,明确各级工作职责,做到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亲自抓,确保港澳台侨海外统战工作抓细抓实。三是合起来。以“侨胞之家”“留学生创业园”创建为抓手,积极探索港澳台侨海外工作新模式、新机制,把“侨胞之家”建设成为安阳市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可信赖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市委成立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常设机构,将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融入三大品牌活动中。

二、打造新品牌,提升港澳台海外工作效能。深入挖掘安阳汉字文化、周易文化、殷商文化、根亲文化、红色文化于一体的特色文化资源,打造品牌活动,增进与港澳台海外交流。一是彰显“汉字文化”魅力。连续举办3届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围绕“汉字里的中华文化”“汉字与世界”等主题进行学术交流与研究,建设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推动汉字和中华文明在港澳台海外侨胞中的传播与传承,增强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和文化自信。二是增强“周易文化”引力。连续11届举办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成为全国对台交流重点项目。以周易文化为依托,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海峡两岸及海外周易文化专家、爱好者研易论易,不断创新活动组织方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对祖国的归属感。三是拓展“传统文化”张力。紧紧抓住港澳台海外青年一代,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两岸高校互派交换生增进交流,在实地生活学习中增进台湾同胞对大陆的认识与认同。组织港澳台青年学生夏令营熏陶。举办“两岸青年交流月”活动,组织台湾青年感知厚重的中原文化、领略快速的中原崛起,回顾历史、品味文化、畅叙亲情、共谋发展,增强两岸青年血浓于水的联系,促进了台湾赴安参访人群的结构性变化。发挥安阳优良低空资源,大力发展通用航空,吸引台湾青年来安创新创业。安阳工学院与台湾中华航空产业发展协会签订联合举办海峡两岸民用航空发展高峰论坛协议,每年在安阳和台湾轮流组织论坛,让岛内青年感受大陆通用航空发展成果,扩大大陆通用航空人才培养、就业、发展在岛内影响。

三、涵养新资源,拓展港澳台海外工作空间。落实惠侨政策,实施“暖侨行动”,加强线上与港澳台侨胞中代表人士的联谊交流,拍摄36集记录片《海外安阳人》,发挥代表人士的影响力和示范效应。与市教育局建立华文教师选拔、培养、派出机制,储备优秀华文教师。运用“中医关怀”行动成果,培养安阳优秀中医力量,搭建安阳市中医院与海外侨胞的线上交流平台,开展远程诊疗服务。持续开展“海外博士安阳行”活动,畅通海外博士服务家乡经济发展的渠道。疫情期间,开辟核酸检测绿色通道,让返安华人华侨、在安港澳台同胞及时参加检核检测。运用社交软件,建立健全海外华裔新生代、海外华侨华人及侨团侨社联谊网络体系,生动鲜活讲好安阳故事。


来源:安阳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