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市工商联: 筑好“减压阀” 打造“驱动器”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26 浏览次数:

林州市工商联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强化能力抓提升,转变作风促发展,统筹做好商会调解工作,积极推进商会排查、调解涉企纠纷,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一是建机制,定期沟通。工商联负责联系法院、司法局和商会,设立诉调对接办公室、确定工作联络员,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人民法院指定一名法官负责;司法局成立法律宣讲团,根据商会需求有针对性开展法律讲座;各商会明确一名专职工作联络员,组建微信工作群,形成长效沟通机制。适时通报近期纠纷工作重点,有情况第一时间介入,努力做到纠纷不出会、矛盾不上交。今年以来,先后召开联席会议3次,研判重点难点问题5个。

二是抓学习, 找准定位。市工商联组织商会所有专兼职调解员认真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等法律及相关政策,全面熟悉业务知识,提高业务能力,找准夯实商会调解“第一道关口”和“行内人解行内事”的定位。

三是选人员,解好纠纷。能否解好纠纷,调解员是关键。从商会中选聘30余名热心公道、协调能力强、社会威望高、有一定法律素养的工作人员,担任专兼职调解员。专兼职调解员首先在本商会、服务商户和企业中全面开展自查,排查不稳定因素。今年以来, 已开展网上培训2次, 开展排查100余次。

四是求实效,服务发展。在市工商联的有力指导下,去年林州市供应商商会协助政府成功处理一家大型超市挤兑风波,化解纠纷11起、涉及金额400余万元。据不完全统计,我市3家商会共化解纠纷30起、涉及金额1600余万元。商会化解矛盾纠纷, 做到了“关口前移”,既节省了时间,降低了成本,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和谐有序的良好环境。

来源:安阳市林州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