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安阳市委会:坚持“三心”促进提案工作“三提高”
作者:吴国强 发布日期:2022-09-02 浏览次数:

近期,民进安阳市委会高度重视提案工作,以“三心”做到提案筹备、提案撰写和提案答复办理三环节紧密衔接,保障提案工作高质量,带动提高民进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

一是用心筹备,提高提案能力。安阳市“两会”召开前两个月,民进安阳市委会就谋划在前,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邀请民进会员中的政协委员和参政议政骨干会员,把握时间节点、思考提案方向。对重点关注领域和话题的提案题目,邀请相关专业领域的会员做好“命题提案”;对11个支部进行集体提案的分配任务,充分调动基层组织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民进安阳市委会领导做“如何撰写提案”培训,对预备提案中涉及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思路进行精准把脉和有效辅导,使民进安阳市委会提案真正做到有的放矢。

二是精心撰写,提高提案质量。民进提案在做好前提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材料认真分析,做到一事一案,力求所提建议和对策有较强的准确性、针对性和可行性。做到“把紧要话说出来,把重要的理点出来,把关键的数抠出来”。提案内容充实,既有看法,又有办法;既看病,又开处方。今年民进市委会共提交集体提案20件,大会发言1篇,内容涉及经济、文化、教育、就业、养老等方面。

三是细心答复,提高办理实效。市委会总结以往经验,更加注重提案答复过程中的沟通和协商,杜绝走过场,提高办理质量。答复过程中,市委会机关、答复单位负责人和提案撰写人三方进行现场交流沟通,对于提案中涉及的问题以及答复件中的回复做进一步探讨和思考,最后达成一致才予以签字同意办结。对需持续性关注的提案,市委会继续跟踪落实,对提案落实过程中的进展情况及时跟进,更好地通过政协提案履行好参政党职能。目前,市委会已办结集体提案答复17件,政府相关部门对市委会提案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来源:民进安阳市委会